xinde

“行动”才是硬道理


2014-02-07 14:27:21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16日,3期(总第567期)

    相信大家都非常明确,福传工作不仅仅是靠口头宣讲或发一些有关信仰的资料,更重要的是所有基督徒都应以有形可见的善行善表活出福音的精神,多做一些真正有益于周围人群的善事,如此才能使那些不认识救主耶稣的人看到教会的“特别之处”而受感动,进而追求真理,信从基督。

一、榜样的力量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当我们向别人讲要悔改新生、真美善圣、敬主爱人、爱人如己、文明礼貌、谦虚和蔼、仁爱慈悲、同情怜悯、公平正义、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善用钱财、周济贫苦残疾等内容时,自己必须首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将这些圣善美德表现出来,否则,我们讲得再动听,也不会有明显效果。
 

二、基督和诸圣善表

    救主耶稣当时就是以言传身教的行动,见证自己的福音,他屈尊纡贵,从天降凡,与劳苦大众共同承担生活的艰辛,在极贫贱的环境中与养父一起从事木匠工作。在三年的传教期间,总是以救苦怜贫、疗愈疾患等慈善活动来配合自己的宣讲,他让人们谦卑诚朴,自己首先谦卑至极;他让人们互助友爱,他则率先对那些聋瞽瘸跛,身有残疾者伸出援手;他更以莫须有的罪名被钉十字架,借此完成他牺牲自我,舍己为人,救赎普世的神圣使命……
    紧跟耶稣足迹的宗徒弟子及历代圣人圣女,也都身先士卒树立了爱主爱人的典范。危难时倍显毅勇,甘愿为义致命,为福音倾注身血,明证教理之真;舍生世暂命,保灵魂常生,宁受剧苦虐死,亦不违背圣训,如此刚毅坚信,主的福音才得以广传,奠定了永不磨灭的根基,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圣保禄宗徒为传福音,行程数万里,不避风波寇患,忍辱历苦,日夜操劳,踪迹遍欧亚;圣五伤方济各、圣安多尼,为了见证福音,弃富甘贫,胸怀基督大爱,将救助贫苦民众常常放在首位;印度德兰修女和她创办的仁爱修女会更是以收留乞丐、照顾病患和无家可归者为己任,借此传扬福音……

三、行动是最好的语言

    曾有人说:“语言不是最好的行动,行动才是最好的语言”; 因此我们在传福音的过程中,也该让仁爱慈善先行,以身作则实践圣训;思言行为不能和福音精神相违背。不能只说不做,只喊口号没有行动;甚或说一套做一套,和自己所宣讲的理论自相矛盾……我们也只有将同情怜悯、将心比心的善情善愿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才能使福传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便很难有显著成效。正如晋铎礼中主教对新神父所说的:“你要宣讲你所信仰的,实践你所宣讲的”;这一劝言同样适合每一位福传者。台湾方济会张右笃神父也曾说过;“凡我自己做不到的,我也就不对别人说”。这更说明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我们在福传的过程中,必须以善行作盐做作光,以美德芳表为福音作证,让听到我们宣讲的人看到我们的模范行为而受感动、受感化,心服口服,心悦诚服,然后再产生相应的“连锁反应”,借此导引更多的人认识、爱慕、恭敬、侍奉天主。使教会因此发扬光大。

本文标题:“行动”才是硬道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