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唯有承认自身脆弱的人,才能与耶稣相遇


2014-03-30 08:57: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耶稣最宠爱病人和残疾人。教宗方济各3月29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上千位盲人和聋哑人时如此强调。教宗还重申,必须促进相遇文化,克胜排斥和偏见的文化。 
 
    耶稣的爱胜过残疾造成的阻碍。教宗方济各尤其愿意向聚集在保禄六世大厅的盲人和聋哑人见证这一点。现场还有每天照顾他们的家人、陪伴者,以及为聋哑人和盲人服务的天主教协会;当然也少不了许多盲人的忠实好友导盲犬。没有牠们,盲人连家门都出不了。
 
    教宗讲话以前,两段见证揭露了深藏在这些残疾人生活中的人性;这艰苦且特殊的人性见证,显然打动教宗。向聋哑人福传的协会的负责人,分享在许多堂区碰到的困难说:“在许多堂区和全世界各教区内,多少听障朋友在教会内吃闭门羹?没有人为他们比手语;没有人会写字幕。圣父,我们把聋哑朋友在教会内的一切现况交托在您的手上,请您在这历史性的聚会中,为我们指出与普世教会沟通的指示和途径。”
 
    教宗方济各的讲话恰好谈到与残疾人沟通的挑战,也提到为“相遇文化”作福音见证。教宗引述上个主日3月23日的福音,反思耶稣与撒玛黎雅妇人的相遇,指出上主喜欢与“被边缘化、受排斥和被轻视”的人相遇,就像遭犹太人排挤的撒玛黎雅人。
 
    教宗说:“让我们想想许多耶稣愿意遇到的人,尤其是患病和残疾的人。﹝耶稣与他们见面﹞是为了医治他们,使他们的尊严全然恢复。最重要的是,这些人成为新态度的见证人,我们能称之为相遇文化。”
 
    教宗解释,典型的例子是本主日福音中胎生瞎子的形象。这个人“生来就是瞎子,而且因为错误的观念,被认为是上天的惩罚,所以遭到排挤。耶稣完全拒绝这种想法。这真是渎神的想法!耶稣拒绝这想法,并为瞎子施展『天主的工作』,赐给他视力。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发生后,这个人就成了耶稣的见证人,为耶稣的工作,也就是天主的工作,还有祂的生活、爱与慈悲作见证。”
 
    然而,那些自视甚高的法利塞人领袖,判定复明的瞎子和耶稣是“罪人”。教宗提醒说:“这个复明的瞎子单纯又毫不设防地捍卫耶稣,最终宣告了对耶稣的信仰,甚至分担祂的命运”:两个人都遭到排斥。实际上,这瞎子加入了立基于信赖耶稣和友爱的新团体。
 
    教宗然后谈到对峙的两种文化:相遇的文化和排斥、偏见的文化。教宗说:“患病和残疾人从他的脆弱和局限出发,能成为相遇的见证人:与那位向生命和信仰敞开的耶稣相遇,与他人相遇、与团体相遇。事实上,唯有承认自己的脆弱和局限的人,才能在教会和社会中建立友爱与团结的关系。”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让自己与耶稣相遇,只有耶稣能把人心从封闭和不事生产的悲观中释放出来,使人心向生命与希望敞开。
 
 

本文标题:教宗:唯有承认自身脆弱的人,才能与耶稣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