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擦亮自己


2002-08-14 15:35:33 来源:信德报(第164期)

    一位作家曾经说过:“自己是一块牌子,不断地擦洗上面的灰尘,你就会抵达光明磊落。”同样,对信主的人来说,“基督徒”就是一块闪亮的牌子,我们只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断地用基督的圣言对照自己,坚持用忏悔的心擦洗自己,我们的牌子自然会光彩夺目,使主耶稣更加在众人面前堪受赞美。
    在众生云集、千奇百怪的社会里,人们在选择各式各样的生存方法、追求目标、厌恶喜好、信仰对象,无不受着大小环境的影响。人在劳动、工作、生活、学习的过程中,心态往往随着阅历的改变而改变。由于观念的更新、物质的诱惑,一些人急功近利,放弃了道德的操守,灵魂逐渐扭曲了;一些人走向市侩,倡导着寡廉鲜耻,热衷于钻营和堕落;一些人蠢蠢欲动,被五光十色的欲望刺激着,在良知和人格中苦苦徘徊。作为基督徒,在这样一个环境中生存,难免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影响,但有信仰的依托,宗徒精神的鼓舞,面对种种的“利益”和“甜头”,我们会收敛心神,望而却步。正因我们是基督徒,我们的良知不会泯灭,做人的准则不会背离,领洗时的誓言不会忘记。
    世上的任何一个人,没有哪一位敢说自己是十全十美的,基督徒也毫不例外。任何人都有缺点,有缺点不怕,怕就怕执迷不悟。人有了缺点,就要不断地改掉,在不断改掉缺点的过程中,人才会趋于完善。曾子曾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可见作为圣人每天还要三思自己的过错,更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更应该常常检点自己的言行,这样,我们才不会在跌倒的地方继续跌倒。
    一个人的人格和道德如果蒙上了阴影,是十分可怕和危险的。试想,人如果没有了人格的支撑,没有了道德约束,和兽类就没有区别,遑论其与人为善的灵魂的得救。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建筑人格长城的基础就是道德”,看来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人格长城”的基础才能逐步建立,道德一旦沦丧或变质变味,那么人格只会被强奸、贱卖,这样的人最终只能在罪恶的深渊里痛苦一生。
    《圣经》上说:“你们应该洗涤,应该自洁,从我眼前革除你们的恶行,停止作孽,学习行善,寻求正义,责斥压迫人的人,为孤儿伸冤,为寡妇辩护。”(依1:16-17)主明确教导我们,要想自洁就该不停地洗涤,涤除身上的一切邪念和污垢,让恶行在我们身上没有依附的地方,不健康的私欲偏情就会无机可乘,自然而然善念取代了一切,正义、光明,永远在我们身上扎根,我们的牌子就会成为悦纳上主的标记。
    用光和盐的精神擦亮自己,是每一位基督徒理所应该的。如同耶稣基督用生命捍卫真理,用死亡战胜死亡,用爱消融罪恶一样,擦亮了天主的旗帜,成为万世得救的依靠。
    擦亮自己,不受世俗的污染;擦亮自己,不容许尘埃的蒙蔽;擦亮自己,让那颗跳动的心体质永远的清白。我们生于基督,活于基督,当我们真正擦亮了自己,我们才能有资格理直气壮地用明亮的牌子去引导那些渴慕福音的人,走向正义的得救之旅,走向上主的圣城。(杨标)

本文标题:擦亮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