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堂门前的榕树


2002-08-26 10:27:04 来源:信德报(第165期)

    每一个皈依天主的教友是否都会回观自己的人生之路呢?不知为什么,奉教之后,不由自主地回忆起许多人生的往事。这不仅使我体会到主赏了我“进教之恩”的幸运,而且我惊喜地发现:主一直牵着我的手,他从来就没有舍弃过我!当我体会到这份爱时,我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在我记忆中纯真的童年,始终伴随着这么一个美丽的影像,那就是朦朦胧胧的教堂。多少年过去了,我早已离开那个街区,教堂也早已迁址,但儿时的记忆依旧清晰。当时我虽不是教友,但我喜欢教堂那神圣肃穆的气氛,宁静安详的环境,那些总是面带微笑又匆匆掠过的身影,尤其是教堂门前那棵高高大大的榕树,是那样的吸引我,当春天来临时,满树开着的中间晕白周圈粉红的绒花令我神往!
    小女孩长大了,人生的担子压在了肩上,心灵的痛苦积在心头。文革开始后,教堂成了纯粹的眼科医院。单位一位平时不怎么接触的男同事好像看出了我的苦闷,有一天把妻子介绍给我认识,从此这位北京的女知青就成了我的贴心朋友。那个时候,思想禁锢得那般严,别说传福音,就是说点不够上纲上线的话,也会被怀疑有思想问题。但这位和蔼可亲的知识青年一步步打开了我的心扉。有一天,她悄悄向我打听此地的天主教堂在哪里。啊,我很高兴终于有了为她服务的机会,我们一路说笑着向教堂所在地走去,我觉得当时心中少有的快乐,来到那棵榕树下时已是晚上,冬日的榕树被苍凉的月色笼罩着,虽然高大却显得格外凄凉,我不知怎么觉得百感交加,靠在榕树那粗壮的躯干上竟无声地饮泣起来。虽然流泪,但我心中却觉得无比欣慰。
改革开放了,那个女知青考上了大学,后来夫妇俩都调到了北京,我也由慕道者成为正式教友,圣名玛利亚,在主的怀抱中,我不知得到多少恩宠,我的心时时在感谢赞美,我觉得一切都存有主的圣意,都是信德的奥迹。
    如今,榕树绽开了花衣,朵朵鲜花又点缀在葱绿的树叶之中。榕树,你是否知晓,我和你一样,生命充满了活力。(尹玛利亚)

本文标题:教堂门前的榕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