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02-08-31 10:50:02

新课题   新观念  新举措

会议开幕式 会议一角

    (本报讯)8月24日,由河北省天主教两会发起,信德文化研究所和北方进德——社会服务中心主办、省五大宗教团体、自然之友、绿色知音共同协办的首次“宗教与环保”学术讨论会在石家庄北方大厦举行。中央统战部李平晔博士、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陈秀芳部长、省民宗厅张兴堂副厅长、省宗教学会筹备组温庆海组长等出席了会议。
    陈秀芳部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说,本次研讨会把“宗教和环保”纳为研究主题,充分体现了宗教界对人类生存和发展这一主题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宗教自身的变革与发展——它不仅关注人类的精神生活而且越来越深入地关注和介入人们的物质生活,这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具体体现。我省宗教界人士能够率先倡导并投身于崇尚自然保护环境这一崇高事业中,这充分说明我省宗教界已真正认识到并勇于承担起对社会、对人类的责任。
    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河北省五大宗教界的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上海宗教学会、河北社科院和自然之友以及中央电视台的一批著名专家学者。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25篇论文,宣读23篇,学者们和专家以及宗教界代表分别就“宗教与环保”、“宗教交谈”做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做为首位演讲者,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朝教授在他的论文《宗教伦理学的定位问题》中,阐述了道德与宗教的关系问题,指出伦理与宗教结合的可能性。
   中山大学哲学系张宪教授的论文从基督教伦理看环保问题,剖析了基督教会对环保问题态度的转变,说明环保问题的紧迫性。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总策划、北京自然之友副会长杨东平先生介绍了目前国内的环保现况,和加强环保工作的紧迫性。
      在谈到宗教间的对话时,上海宗教学会会长刘建先生、北京大学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慧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西平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延黎教授等数位学者都谈到了宗教对话的必然性和可能性。
    两天的研讨会,演讲精彩,提问积极,回应热烈,大家都有言犹未尽的感觉。
    从山西出差赶来与会的李平晔博士主持了25日下午的一场主题演讲,她对这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宗教界将目光转向环保,意义很大,由河北省天主教两会发起,五大宗教共同参与的研讨会,充分显示了宗教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参与意识。
    会议期间,五大宗教达成共识,联合发表了一份“倡议书”,就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提出“更新观念”、“端正认识”、“推广普及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从家庭和社会两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环保教育”的倡议。

详情请见:信德回顾第二期

本文标题:“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