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士江:在“第三届圣召论坛——终身执事研习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10-12 20:57:32 作者:(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 张士江神父) 来源:信德网

    首先表示欢迎大家莅临本次研习会。虽然马英林主教没在场,我们也感谢马英林主教的支持。主教团圣职委员会的主任方建平主教和几位副主任非常重视这次研习会,亲自莅临会场支持我们,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感谢全国修院常务副院长杨晓亭主教,教务长张秋林神父,以及修士们,你们的支持非常重要,提供这么好的一个研习会平台。我们也感谢远道而来的陈志明副主教一行。感谢全国七大修院的代表们,我们不再一一提名,对你们的莅临支持我们表示感谢。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对终身执事感兴趣的教友们,还有他们的太太们。还有妈妈也一起来的。


    大陆教会可能有不超过十位终身执事,比如:十多年前河北邯郸教区有三位终身执事,但现在他们都已经去世了。目前陕西朔州有两位终身执事,但他们怎样发挥作用不是太理想。所以,大陆教会执事职务基本上是比较弱的一项。近年来,有很多教友致电“信德”咨询:“怎么报名参加终身执事?”另外也有的人提出来:“能不能出版《是否设立终身执事》的册子?”我们在想出版这样一个册子是可以的,也很重要。但是中国教会对“终身执事”的重视还不太理想。所以,我们在想怎么样去推动重视的时候,我们跟“香港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的主席陈志明副主教联系。我们发现香港是亚洲教会“终身执事”推动最好,经验比较丰富,举办最成功的一个案例。我们就联系邀请陈副主教及他的团队,希望他们给大陆对终身执事感兴趣的神长、教友、修道院的培育团、以及教区代表有一个分享。今年春天,我跟方建平主教提这件事情,与马英林主教和杨晓亭主教我们商量这事,最后定在“全国修院”举行终身执事研习会。
    陈副主教提到说:“终身执事不是低级的神职人员,也不是高级的教友,而是正常的教会中的一员,恢复到初期教会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说,这是回应中国教会的一个发展需要。今年9月1日是“信德”成立以及“信德”创刊25周年,我们没有搞任何的庆祝活动,只是把几位老同事、老职员请过来开一个茶话会,做台弥撒,然后在家里简单的吃个饭而已。我们想的是“服务比庆祝更重要,更有意义。”我想本次研习会也是一个服务的延续性。本次研习会实际上不是一个纯学术性的研习会,更是一个牧灵性的,也是一种圣召。圣召不仅仅是神职人员圣召,男女奉献生活的圣召,还有普通教友的圣召,也包括终身执事的圣召是非常重要的,是教会组成的一部分。
    马英林主教和方建平主教把这次研习会纳入到中国天主教圣职委员会的工作范围里,同时也是第三届圣召研习会。透过全国修院举办的本次研习会,这个活动本身将纳入中国天主教史册,是中国天主教新的一个开始,中国天主教不但要有主教、神父的圣召,还要有度奉献生活的男女修会的圣召,将来终身执事的圣召也会出来。终身执事的圣召出来之后,对中国教会不但输入了新的血液,同时也是一个大的推动。
    终身执事是夫妇两个人在一起回应天主召叫的,不但要有太太的支持,也要有孩子们的支持。他们的孩子肯定会身受父母的影响,将来孩子们肯定会成为热心的教友,教会的积极成员,这个家庭对教会是一个贡献。在欧洲很多新兴团体里,好多教友一家人慢慢的加入了。这样对推动圣召是有效的途径,所以我们应该为终身执事加油!点赞!鼓励!
    再次感谢马主教、方主教、杨主教、陈副主教、还有全国修院的修士们,感谢每一位的莅临和支持!

本文标题:张士江:在“第三届圣召论坛——终身执事研习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