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展滔:我的召叫之路


2016-10-13 15:07:30 作者:王展滔 (香港教区终身执事) 来源:信德网

    我是香港的一位工程师,在一家跨国集团任职土木工程师,致力于隧道设计及建造管理。同时,我亦是一位天主教香港教区的终身执事。
    相信不少人在人生某些阶段都曾问过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在追求什么?我也不例外。
    初次与主相遇的那年,我正读初小,尚未受洗。每逢考试,我却总爱跟着其他同学在小憩时,偷偷地走到中学部圣堂圣水池点圣水,相信天主可以保佑我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小学成绩还好,有幸在毕业后到香港天主教华仁书院继续读书。在耶稣会神父的培育下,我豪不犹豫地回应了神父的召唤,参加了要理问答班,并在1986年领受了“入门圣事”,开始我的信仰生命:加入了学校的祈祷宗会及辅祭会和圣十字架堂的歌咏团。
    考进香港大学后,除了加入天主教同学会担任外务副会长外,也在利玛窦宿舍寄宿三年,认识了现在的“神师”吴智勋神父,并继续接受耶稣会神父的熏陶。
    大学毕业后,在关瑞英修女的鼓励下,参加并完成了“教理讲授文凭”课程,在基督之母堂任教主日学,兼任歌咏团指挥。
    1996年,我与在港大天主教同学会结识的廖楚彤女士领受“婚配”,结为夫妇。同年,亦加入了教区圣乐团。
    1998及2001年,天父分别给我们的家庭增添了两份恩宠:两个女儿。在现今香港社会不愿意养儿育女的文化中,我建立了一个四口之家,实践了在婚姻圣事中的承诺。
    然而,天主在我身上的计划这才刚刚开始!

王展滔执事为主教辅祭

    女儿出世以后,我和太太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养育两个女儿的琐碎且繁重的事上,家庭的信仰生活渐渐走向下坡,甚至枯燥乏味,更被日常生活的琐事及对女儿的担忧冲昏了头脑,甚至主日弥撒都因照顾女儿而未能全心参与。平日被工作充塞着的我,没有祈祷,没有读经,想的都是世俗事务,灵性生命就像是一块干涸无水的田地。那时在圣玛加利大堂没有参加任何善会或信仰团体,信仰生命得不到滋养,不但生活失去了目标和方向,对自己的生命更感到迷茫。
    就在这信仰干涸的日子中,天主再一次召唤了我。面对圣玛加利大堂的报告板上的一张海报,我回应了圣神向我所作的呼吁:“你愿意成为终身执事吗?”
    刚刚过了35岁生日后,我便下定决心递交终身执事的申请表。
    2008年,我获收录为终身执事候选人后,便开始在圣神修院修读宗教学学士学位课程,直至2012年,完成四年的基本信理培育,于宗教学部毕业。
    2013年11月16日,我接受香港教区汤汉枢机的祝圣,成为教区终身执事。
    服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服从意味着要放下自己的意愿,去接受另一个人的指令。有时我也会反问自己有没有耶稣的这份服从,为信仰牺牲的勇气呢?
    终身执事祷文提醒我必须信仰所宣讲的,教导所信仰的,以及实行所教导的。
    执事亦需具备福音中的各种美德:仁爱无私、关顾贫病、威信有节、纯朴良善、信守内心纪律。
    我的终身执事职务,正是靠着圣神的带领及给我的这些提醒逐步展开。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福音中的这句话也令我相当感动,实在是一个很美的图像,使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从天主所获得的恩宠,也同时察觉天主是如何超越我这小小的智慧。
    就如天离地有多高,天主的思念也离我的思念有多高。我真的很难明白天主的深情大爱,竟可以爱人到极点,甚至牺牲自己的儿子。从另一个角度,我亦看到耶稣基督对天父的服从,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不要照我所愿意的,而要照祢所愿意的。”(谷14:36)
    天主的思念和意愿,真的好像天离地的距离,为我可谓深不可测。那么,我该怎样去分辨我做的事是自己的意愿,还是天主的意愿呢?对于这个问题,我并没有标准答案。我只看到天主在我身上也准备了祂的计划。我身上及身边发生的一切,包括使我受苦的事情,我相信都是天主为爱我而所愿意的,这是他对我表达爱的方式。我深信我唯一合适的回应就只有如耶稣基督一样的服从他的意愿,好让他的计划在我身上践行,让他的爱去鼓励我。
    谈到天主的计划,不能不提我的四个女儿!
    回想我在2006年决定回应天主的召叫,向教区提交了终身执事的申请时,我和结婚十年的太太楚彤已育有两名女儿,八岁的乐彰和五岁的敏彰。
    当教区接纳了我的申请,开始加入修院培育的行列时,我的家竟先后在2009年及2011年再添了两名小成员。表面看来,似乎为“完美的”四口之家加添了两个大包袱。但是,她们的出现实在为我们家的每一位成员都带来了特别的恩宠。无独有偶,执事的召叫表面上好像是分薄了我和家人一起的时间,但却因为圣召推使了更深的信仰培育,使我更懂得体味家庭及婚姻的爱。两名幼女给这个家以至我们的亲人都带来了新的凝聚力及欢喜之源,更提升了亲友间的关爱。这个温馨热闹的家,也可说是我圣召萌芽发育的温床呢!
    执事是“蒙召作共融与服务的人,”所以我在六年的培育期间,不断培养与人建立关系的能力。这要求和谐可亲、好客、心口如一、明智和谨言慎行、慷慨、并且敏于了解、宽恕和安慰。这建立关系的能力亦是源于相当程度的感性成熟,让爱成为我生活的中心。这尤其需要我及妻子接受我们的四位女儿,爱护并教育她们,且向整个教会和社会展现家庭的共融。
    执事灵修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发现和分享基督仆人的爱,“非以役人,乃役于人。”而能够培养这种灵修的泉源就是感恩圣事,因为感恩圣事正表达出执事职服务的特质。
    执事是借着体现服务的神恩,来参与教会的职务:施行圣事与服务祭台、福音宣讲及教理讲授,对社会正义及爱德的投身等。所以我在培育期间也积极地参与并接受有助履行此等职务的培育及实习,例如:教理教学法、宣讲学、教会职务、执事牧民礼仪等,并不断地培养强烈的传教感。
    我明白此职务的永久性及其对普世教会所应负的责任,并自愿地接受主教的降福,及他所派遣的由此圣职所引申的一切任务。就如圣保禄所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话虽如此,我也多次反问自己,是否真心愿意以执事的身份为主为人服务呢?
    对于执事,教会制定了许多必备的人格要求,包括慈爱宽恕,对犯罪的人抱有怜悯的心等等。我会反问:是否完全吻合一些教会定的人性规则,便能成为执事呢?那岂不是个个执事言行也毫无分别?这好像与创造的原意有所违背,天主愿意每位神父和执事都是机器人吗?
    在神学的培育过程中,天主给了我一个很满意的答复。我的召叫、工作和我的职务都是上主安排的,为叫我能成为天主原先创造的“我”。我的工作、我回应执事的召叫,是天主让我能完满地做自己,为与他相结合。

王展滔执事祝圣后发表感言

    “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今年11月,是我领受终身执事职的三周年。作为终身执事,我可说还是个小孩子,前面的路还长、考验还多,天主给我的启示是:当我全心全意承行他的使命,他必会赐予我所需的恩宠和力量,只管去回应他的召叫吧!

本文标题:王展滔:我的召叫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