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方受邀参加反器官贩卖峰会遭质疑 梵蒂冈为我辩护


2017-02-08 09:27:52 作者:观察者网综合 来源:今日头条

    据健康报2月6日报道,受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邀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将参加在梵蒂冈举办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向世界各国分享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中国方案”。黄洁夫曾任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

    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将于2月7日-8日在梵蒂冈举办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联合国、欧盟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多个宗教界代表、伊斯坦布尔宣言组织成员、全球多国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等将参加会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发表视频讲话,会议将讨论通过反对器官买卖的声明。

    然而据英国卫报6日报道,针对梵蒂冈邀请中国代表黄洁夫参会一事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梵蒂冈官方则为邀请中国参会辩护。

    路透社据此解读称,此次会议的背景是梵蒂冈正积极改善与中国关系。

    据环球时报2月7日最新消息,黄洁夫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受邀参会是因为自己是一名器官移植专家,而不是因为部长身份;这次到梵蒂冈没有外交方面的任务,自己也不懂。

    卫报报道截图,“梵蒂冈准备邀请中国前部长参与反对器官贩卖会议”

    黄洁夫/资料图

    报道称,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一位医学伦理专家温迪·罗杰斯(Wendy Rogers)向梵蒂冈官方机构去信反对中国参会,信中无端指责中国非法进行器官移植、破坏人权等问题,质疑梵蒂冈邀请中国代表黄洁夫参加此次会议。

    据卫报援引梵蒂冈官方消息称,会议主办方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在回信中表示,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是“一场学术会议,不重复有争议的政治主张”(“academic exercise and not a reprise of contentious political assertions”)。

    路透社将该回应解读为,此次会议的背景是,梵蒂冈正积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近年来,尤其是来自拉美的教皇方济各登基以来,梵蒂冈积极表示愿与中国打开对话之门,方济各多次飞越中国领空时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下半年以来,梵蒂冈方面对中国自行任命主教一事表达了认可,教皇公开接见了中国自行任命的主教。中方也表示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为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而做出不懈努力。但是,中梵关系和缓只是问题的一方面,至于双方是否考虑建交目前中方尚未有确实的说法。

    不过,据环球时报7日最新消息,黄洁夫在接受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受邀是因为自己是一名器官移植专家,而非因为部长身份;自己来梵蒂冈参会是从事业务层面的工作。

    黄洁夫回应称,“虽然在卫生部做过副部长,但我本人是一个器官移植外科医生,这次来梵蒂冈,我是以中国器官捐献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参会,是来从事业务层面的工作,这次教皇科学院邀请我来参会,更多因为我是一个器官移植专家,而不是因为我是个部长。”

    他同时表示,这次来没有外交方面的任务,自己也不懂。“但是我相信中梵两国人民是相互友好的,如果将来发展正常的关系,也是很自然的,是符合世界永久和平的希望的。”

    另据环球时报6日专访黄洁夫时,他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受邀出席由国际权威组织举办的器官移植领域的峰会。

    会议主办方主要负责人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主席、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器官移植教授弗朗西斯·德尔莫尼克(Francis Delmonico)在接受环球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邀请中国参会,是因为“中国去年秋天在北京展现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捐献和移植实践的指导原则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深感鼓舞。”此外,据德尔莫尼克在给卫报的一封邮件中提到,在去年美国国会委员会调查器官移植等相关问题的证词中,他曾为黄洁夫所作出的贡献辩护,他无法保证该委员会的影响已经完全根除。

    据健康报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PMP)达2.98,年捐献数量已升至世界第2位。中国近年来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进展广受世界关注和赞扬。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曾表示,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做样板,供面对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近年来通过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中国遵循国际上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

本文标题:中方受邀参加反器官贩卖峰会遭质疑 梵蒂冈为我辩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