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辽宁天主教烛光礼:圣洗礼仪:复活节


2017-04-16 10:59:06 来源:网络

    烛光礼:教堂内所有灯光全部熄灭。主礼身穿白色礼服,与辅礼者来到火堆或火盆前,向大家致候,并简短介绍守夜礼仪。主礼祝圣新火。辅礼将特制的蜡烛带到主礼前,主礼在蜡烛上刻划一个十字,在十字上下两端分别刻写希腊字母的第一个字A(阿尔法)和最后一个字Ω(奥默加),表示天主是起始和结终;在十字的四角空处刻写本年度的四个数字,表示时间属于天主;再将五枚乳香钉依十字形插入蜡烛中,表示基督以十字架救赎了人类。然后,主礼以圣火点燃复活蜡烛,同时说:“愿光荣复活的基督,以他的真光驱散我们心灵的黑暗。”主礼或执事举起蜡烛唱“基督之光”,众答“感谢天主”,全体由执事持烛前导,依次进入圣堂。到圣堂门口再唱“基督之光”,此时,由复活烛上取火,点燃每人手中的小蜡烛;到达祭台前,主礼或执事面向教友,第三次唱“基督之光”,众答“感谢天主”。主礼将复活蜡烛置于烛台上,向蜡烛奉香,唱“复活宣报”。全体手持点燃的小蜡烛,肃立恭听。

    圣洗礼仪:讲道后进行圣洗礼仪。主礼到圣洗池旁(此池应位于大家可以看到的地方),或到置于祭台间的水缸前。如有领洗者,此时与代父母一同被召前来,由主礼介绍给大家。唱“诸圣祷文”,祷文后降福付洗用水;在呼求圣神藉着基督施神能充满泉水时,主礼将复活蜡烛三次放入水中,象征圣神力量的降临,也象征领洗者藉着水与基督同死同生。降福圣水后施洗。领洗者宣誓弃绝魔鬼,信仰天主,并表明愿意领洗。施行洗礼后,全体信友起立,手持点燃的蜡烛;重宣领洗誓愿。然后,主礼向教友洒圣水,使信友追念他们受洗的恩惠【主日弥撒前向教友洒圣水亦为此意)。圣洗礼仪以“信友祷词”结束。

    “复活前夕守夜礼”已是真正的复活节弥撒,因而复活主日日间弥撒可视为是对耶稣复活的延续庆祝。本日弥撒没有什么特别的礼仪,只是弥撒经文中充满着欢欣快乐的词句。圣道礼仪读经二后的“继抒咏”是本日特有的一首歌曲,赞美逾越节羔羊的胜利,表明信友对耶稣复活的坚定信仰。

    弥撒后有祝圣食品的习惯。信友们把带来的食品集中在一起,请神父祝圣。食品有面包、饼干、蛋糕、鸡蛋、火腿、麻花、食糖等,应有尽有。神父念完祝福经文后,向食品洒圣水。教友们把祝圣的食品带回家中共同分享。过复活节,教友们还把鸡蛋涂成“复活彩蛋”,请神父祝圣后自己食用,也作为礼物送给朋友。蛋象征春天——新生命的开始,也象征基督复活走出石墓。

   复活主日午后或晚间隆重举行圣体降福,此礼仪是圣周三日庆典的结束,同时也开始了五十天的复活期。
 

今日头条

本文标题:辽宁天主教烛光礼:圣洗礼仪:复活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