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王永国神父分享堂区福传经验


2018-07-12 09:52:01 作者:孔喜慎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我是温州教区龙港堂区的副本堂司铎,我堂区共有7个堂口,40多个教友学习班。每年每个堂口都会举办慕道班,其中龙港堂口比较特殊,教友人数占堂区总人数的一半,大部分是移民教友,而苍南又是多方言的地区,因此造成了交流沟通上的不便,更给开办慕道班形成了语言障碍。为了照顾到每位慕道者,我们为能听懂普通话的办一个班,其余的开设两个班。每年大约有500人左右加入教会。
    我们有6位神父和4位修女在这里服务,其中有两位神父和一位修女在另外一个堂区帮忙,所以长期在这里的只有4位神父和3位修女。面对如此多的教友和学习班,我们根本顾不过来,只是圣事方面有时候都忙不过来。结婚的、去世的、终傅的,有时一天连做几台亡者弥撒。面对庄稼多工人少的情况,温州教区培育了一个“传道员”团队,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堂区的牧灵福传工作。温州教区刚成立时,老神父们就培养了一大批传道员,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福传当中,替神父分忧解难。在过去的时代,教区没有神父和修女,就是这些传道员把教友们组织起来,举办家庭聚会,保守了教友们的信德。至今温州各个堂区和堂口都有自己的骨干传教员,替神父们分担了大量工作。我们每次举办学习班和慕道班,只要神父把课程安排好,其他工作,传道员会全部承担,我们只是一两个月去上一次课。如遇问题时可以直接联系当地负责的神父即可。
    堂区福传的另一个特色是每个堂口都有一本“教籍册”,相当于每个家庭的户口本,这是每一个教友家庭在教会里的一个“户口本”,此家庭所有成员的出生日期、领洗日期、领洗地点、施洗人、代父母、初领圣体日、婚配日、信仰状况、死亡时间等信息都记录在这个册子上。如果谁家有结婚的,或有新领洗的就要来教堂在“教籍册”上登记,有专人负责此事,这非常有益于我们的福传工作。打开每个家庭的“教籍册”,每个成员的信仰情况了如指掌。我们会根据上面的信息,上门邀请那些不信教或冷淡的家庭成员来参加慕道班或学习班。有需要照顾的教友(老弱病残),我们也会及时关怀。


2018年圣周六王永国神父为堂区慕道者施洗

    同时“教籍册”登记好信息后,负责人会还给这个家庭。如果家中有冷淡教友,不进堂的或没有领洗的,就会让那一片的片长把它交给这个家庭,同时会告诉他教堂有哪些学习班以及的开班时间,邀请他们选择一个适合的班级。然后再留下这个家庭的联系方式,转交给学习班或慕道班的负责人。之后,他们会对这个家庭登门家访。有很多人就因此加入了教堂的学习班或者慕道班,由冷淡变为热心,由教外成为教友。
    堂区每年的11月(炼灵月)1-8日,教友们都会去坟地祈祷。龙港的教友们有一个习俗:如果家中有亡者,每到炼灵月,全家男女老少都会到坟上去祈祷、讲道理,唱歌以及分享,最后是弥撒。这样的方式让神父了解了很多家庭,邀请了很多人走进了教堂和学习班或者慕道班。同时我们也去各地朝圣,教友们会带上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其中有些是冷淡的,有些是教外的。这也是我们了解家庭情况和引领人走进教堂认识天主的一个途径。
    我们还有一种方式:鉴于农村环境,如遇教友去世,遗体会在家中存放3-5天,其间教友们会为亡者祈祷,做弥撒,讲道理。而且教外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也来参加。在讲道时,很多教外人都前来聆听。后来,其中一些对信仰感兴趣的人就参加了慕道班。
    堂区非常重视新传道员的培育。我们从每个团体中选出最优秀的骨干,组成骨干学习班,然后每个月学习一次,每次两天,三年为一届,由神父修女授课。毕业后,感觉合适的,就会成为每个堂口的骨干传道员。接下来再从新的学习班里选出人员进行同样的培育,如此交替进行,成效显著。

本文标题:王永国神父分享堂区福传经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