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我们会看不见自己的罪?


2018-07-13 10:26:09 作者:马杰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经师和法利塞人把一个犯奸淫的妇人抓到耶稣跟前,问耶稣该怎么处置她。自然他们心知肚明,照旧约法律,这个妇人应用石头打死;但罗马人已经把犹太人的这个权利拿走了,按照罗马的国法,犹太人不可以按照他们的法律处死任何人。所以,很清楚的事实是,他们真正有兴趣的不是怎样维护法律的尊严,而是怎样陷害耶稣,用这两难之题试探耶稣,好控告他。
    在他们看来,不管耶稣怎么说,都能置耶稣于死地。如果耶稣说照旧约法律把她砸死,那他就触犯了罗马的法律,那些人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把耶稣押解给罗马总督,借罗马总督的手处死耶稣。如果耶稣说不能处死这妇人,那他们就可以说耶稣触犯梅瑟法律,不是天主的人,是假先知,假先知也是要被处死的。所以他们心里面真正想要做的是一件谋杀的事,他们想陷害耶稣,不管是用比拉多这个罗马人的手,还是用他们自己的石头,都是要置耶稣于死地。
    可是为什么他们看不见自己谋害他人的罪呢?因为他们的眼睛就知道盯着这犯罪的妇人,心里只想着怎么样陷害耶稣。所以我们说为什么人会看不见自己的罪,因为当我们的眼睛开始盯着别人的时候,我们就看不见自己。中国人有句话: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们盯着别人的罪的时候,别人的罪就好像是这一叶,使我们看不见自己像泰山一样重大的罪。
    耶稣以一句他们完全没有料到的话解开了这个阴谋的死结:你们当中谁没有罪,就先丢第一块石头吧。耶稣的话开始让法利塞人、经师以及和他们一起的人开始把眼光转向自己,开始看自己的内心,想想自己到底有没有罪。这个时候,他们利用这个犯罪的妇人,以达到陷害耶稣的目的的险恶用心终于掩盖不住,于是手里的石头丢下,一个一个地溜走了。
    我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经常我们看不清自己,怎么办呢?从我们如何看他人可以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譬如,你看周围的人,发现周围的人都好小气,告诉你,你大概就是一个小气的人。再比如你看周围的人,看张三这个人很骄傲,李四这个人很骄傲,王五这个人也很骄傲,周围好多都是骄傲的人,很可能你就是一个骄傲的人。所以,看他人的时候,不要看不见自己,而是看别人罪的时候,首先反省自己有没有同样的罪。
    曾子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教给我们要每一天反省自己,“每日三省吾身”。圣依纳爵神操也教给我们每天做省察,更进一步,不光是以自己的眼光看自己,而是教给我们如何以天主的眼光来看自己,就是反省我一天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说的每一句话,脑子里面所想的事情,是不是蒙天主的喜悦,当我们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什么地方自己做的不足,什么地方是自己真正要悔改的。

本文标题:为什么我们会看不见自己的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