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民族村庄的宗教生活


2002-11-01 09:53:37 来源:信德报(第169期)

    位于新疆伊犂河谷中科尔浩特是尾勒克县的远郊村庄,村子周围方园一公里的范围内建有一座喇嘛庙、一座天主教堂和七座清真寺。在这个只有上千居民的村子里,居住着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和汉族等十一个民族。
    由于回族人口占多数,伊斯兰文化在这里占了主导地位,而信奉天主教和佛教的则是少数汉族居民;另一个人数较多的民族蒙古族,则主要信仰藏传佛教的另一派——喇嘛教。
    地外天山腹地的伊犂河谷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杂居的地区,也是中国通往西亚,欧洲的重要地段,有中西方文化交汇点之称。
    村里的老人称,这里百余年前也曾有过一座天主教堂、但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毁于战火。现在村子西边的天主堂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落成的。教堂大门朝正北方开着,门檐上铸着一个一米见方的十字架。教堂里能容纳四、五十人做礼拜。平时到这里做礼拜的约有三十余人,大部分是中年人。从大门出来穿过一条三米宽的马路便是蒙古族居民普鲁瓦的家。
    五十岁的普鲁瓦讲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每天都无数次经过教堂。他虽然不懂天主教与喇嘛教有什么区别,但他认为与教堂为邻并没有对他的信仰产生干扰。
    当一群穆斯林跪到清真寺里吟诵着古老的祷词时,几百米外的天主教堂里,几十位汉族信徒却在悠扬的风琴声中唱诵“赞美诗”。记者感到了这里的人们对各自所信奉的宗教的虔诚。
    这是一幕异族异教和睦相处的情景。
    刘兴华摘自《参考消息》转自(美国)2002年6月28日《国际日报》

本文标题:多民族村庄的宗教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