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丽的相遇


2018-10-22 10:46:30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美丽的相遇;也许这次美丽特别的相遇,让我们刻骨铭心,让我们永远无法忘怀,从此改变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梦不再彷徨,让我们的心不再流浪,生命从此有了归宿。
    柏拉图说,他要感谢神明,让他生在苏格拉底时代,遇见这位真正认识自己的最有智慧的希腊哲人。从此,带他走上哲学之路。柏拉图终其一生,他的写作,他的言行,他自己谦卑地讲,都在重述他的老师苏格拉底的思想。
    我想在本文中给大家讲一个在明国初年,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两位文化伟人相遇的故事;也许历史已经遗忘了它,让我们重拾这个美丽的故事。
    我们故事的主角一个是民国初年的大画家陈缘督;一个是西方世界的枢机主教刚恒毅。

    我们来认识一下陈缘督。他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天主教美术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其创作的天主教圣像被送往日本和欧美等国多次参展,引起大量关注。其所画的一幅圣母朝拜圣婴的《耶稣圣诞图》堪称20世纪以来中国天主教圣像的标志性事件,梵蒂冈曾以此画出版纪念邮票。他的画作影响了本土画家的天主教绘画创作,触发了许多天主教画家的创作灵感,甚至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基督宗教绘画产生影响。在20世纪40年代,其画作多次分别入选在英、德、奥、中等国出版的中国天主教画家作品集。他曾任教辅仁大学、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京华美术专科学校。

    陈缘督(1902—1967),原名陈煦,字缘督,号梅湖,广东梅县人,自幼习画,勤奋好学,聪颖过人。山水、花鸟、人物无一不能,尤精仕女画。其作品刻画细腻入微、画面精致考究,擅长运用中国传统白描手法。
   15岁起,陈缘督从家乡广东赴北京谋生。17岁师从京派著名画家金城学习绘画。21岁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他常去古物陈列所临摹古画真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1926年,他参与创办湖社画会,担任副总干事。这时期他创作了《桐荫抚琴图》《无量寿佛图》《试马图》等。1930被聘任为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教授人物画与宗教画。两年后被聘为教授,并与该校美术系主任溥雪斋一起创办《辅仁画刊》。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刚恒毅。刚恒毅(CelsoCostantini,1876-1958)枢机主教于1876年出生在意大利伍地纳省,16岁进修院,后来在罗马额我略大学学习神学,获得神学与哲学博士学位。除神哲学专业外,他对天主教艺术有特别的爱好与研究,特别是对雕塑艺术,而且在来中国之前,主编《圣教艺术》刊物,研究圣教艺术。1899年晋铎,1920年任阜姆(Fiume)代理主教,1921年被擢升为总主教。1922年奉派为宗座驻华代表。1927年在宣化创立中国神职修会——主徒会。1932年返回罗马,1935年任传信部秘书长,1952年被擢升为枢机,1958年安息主怀。刚恒毅在百忙之余,勤于笔耕,著述了大量的神学与灵修方面的专著,其中代表作品有:《在中国耕耘》《隐藏的天主》《抚慰之神》《维护宗教艺术》《请穿起天主的戎装》《刚恒毅枢机回忆录》等专著。这些著作大部分已经被主徒会会士们翻译为中文。
    刚恒毅在中国十一年间,其中一个重要的理想是推动中国教会的本地化建设,特别关注圣教艺术的本地化,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他欣赏中国古老的文化,对中国几千年的绘画艺术,作为艺术家的他有着深刻的鉴赏与洞察能力。他认为,中国绘画与雕刻并不追求写实,而是表现个人对于“实在”的看法。它不会用明暗表现凸凹,而只注重各样状态的表现;在造诣深厚的艺术家看来,这种状态的表现,能产生高度的精神与细致的效果。在这个意义上,刚恒毅称中国艺术为“视觉诗词”。
    1929年,在一次北平大饭店举行的画展上,刚恒毅注意到了画家陈缘督的一幅作品,并深深为其细致的线条、鲜明的色彩和表现于其中的优美所吸引。这是高山流水,知音相遇。随后,刚恒毅邀请陈缘督前往他的宗座公署做客,并和他谈论西方艺术画作与他对东方艺术的鉴赏,两个人交换对艺术的看法时,彼此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对艺术共同的爱好中,二人距离缩小了,文化的隔膜打破了。作为天主教传教士的刚恒毅,随着认识与交往的深入,自然不会放弃给他这位新认识的艺术家朋友传福音的机会。刚恒毅开始给陈缘督讲解基本的教义教理。同时,希望陈缘督用他画家的丹青妙笔和他本人对天主教福音的理解,画一幅中国风格的圣母像。结果,陈缘督不负众望,数天后完成了一幅圣母朝拜圣婴的绢画。这幅圣像,构图上讲究空间透视,画面上则采用传统中国画中象征刚毅气节的松柏和象征富贵的牡丹。刚恒毅看到这幅画像后,非常感动,极为赞赏。日后,这幅美丽的中国圣母像相继刊载于各天主教传教杂志上,并成为中国天主教本地化艺术的里程碑。在创作福音艺术的过程中,陈缘督对天主教逐渐产生好感,再加上多年对圣经的阅读,他的思想渐渐发生了改变,加之刚恒毅循序渐进的引导,陈缘督被主基督的福音深深吸引,被天父的大爱所感动。1932年圣神降临节,刚恒毅在宗座代表公署小圣堂亲自为他这位东方艺术家朋友领洗,并取圣名为路加。涵义很深,相传西方的第一张圣母像是路加医生所画,东方真正意义的圣母像是陈缘督所画。路加通过他优美的文笔,写下了《路加福音》与《宗徒大事录》,刚恒毅自然希望他这位画家朋友,用他的画笔,用中国人容易接受的中国风格,用他的画作给中国人传福音。
    陈缘督的受洗在现代中国天主教艺术史上可谓意义重大,这标志着由陈缘督所开创的中国现代教会圣像绘画运动开始真正形成,不仅他本人从此成为一名天主教艺术家,并从此致力于天主教本土圣像画的专业创作,而且,随着其本人受聘于北平辅仁大学艺术系,便渐渐以其为核心,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天主教艺术团体,这其中很多是他的学生,如陆鸿年、王肃达、李鸣远、徐济华等。他们跟随陈缘督,在研习圣经、创作福音艺术过程中皈依了天主教。因此,刚恒毅曾经由衷地将陈缘督的受洗看作中国天主教的圣神降临节,其眼光实在深远。
    陈缘督对福音艺术还有更大的贡献。当时在中国南方,有一基督教绘画艺术团体“教会艺术社团”,该社团以基督徒画家徐三春为代表,主要制作教会艺术用品。差不多同一时期,陈缘督在北方创办了一个名为“中国天主教艺人之家”团体,这个团体致力于用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展现基督教信仰意境,将天主教的符号(鸽子、十字架、圣神、天使)与中国绘画的形式相融合,欲使中国古画大放光明。
    陈缘督还筹办举行了各种画展。从1933年起,辅仁大学每年举行以圣诞节为主题的画展,由他亲自挑选参展画作。从1935年至1938年,辅大美术系连续三年在陈缘督主导下于北平、上海等地举办画展,并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而陈缘督的绘画也忝列其中。辅大美术系,也很快成了当时新思潮与新活动的中心,因着辅大美术系的成就,1935年至1939年成为中国天主教艺术发展鼎盛时期。
    除了在国内举行个展外,陈缘督的绘画作品在国外也得到关注。1928年其作品在香港《公教报》上刊登。1929年至30年代,美国的《远方》《生活晚报》等杂志为其作品开设专栏。1933年,他的四幅作品在意大利展出。1934年、1936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宗教艺术展览会上他的作品获得热议。1938年他和他的学生举办了布达佩斯、维也纳、梵蒂冈巡展。他的作品不仅被大量个人收藏,许多教堂也用以作为装饰。
    进入20世纪40年代,他和他的辅大美术系师生作品不断结集出版,其中,1943年在英国出版的《我主圣传图》,共24幅画。
    我们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我们从内心深处为刚恒毅与陈缘督的相遇感谢主,赞美主。
    刚恒毅与陈缘督的相遇,真是奇妙的相遇,美丽的相遇!惟愿这样的相遇在我们这个时代继续下去,我们每位教友,与他人也能有这样的相遇。


陈缘督作品一览


陈缘督作品一览

本文标题:美丽的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