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喜悦是生命的黄金


2002-03-02 10:15:11 作者:华姿

    我看过一个电视节目,说的是一个记者在宁夏固原山区的一次采访。记者问一个放羊的孩子:“放羊为了什么?”
   那孩子说:“娶媳妇。”
   记者又问:“娶媳妇干什么?”
   那孩子说:“生孩子。”
   记者再问:“生孩子干什么?”
   那孩子答道:“放羊。”
   从记者的话语里看得出来,他对这个孩子充满了怜悯。因为在他看来,这个放羊的孩子是愚昧的、无知的,他的生活是没有喜悦可言的。
    我却不这么想。一个放羊的孩子,他难道就没有过喜悦?他一直是深怀苦楚的?不,我相信他是有喜悦的,他的喜悦他自己知道,还有创造万物的主知道。因为我看到过,一个在田野上自由奔跑的乡下孩子,比一个整天在教室里上培优班、兴趣班和补习班的城市孩子不知要快乐多少倍。
    如果你没有在羊群中生活过,你没有在静心中体验过一座大山的宁静,没有在岩石、山脉、河流、树木、鸟兽环绕的极乐与静美中沉入过,没有在宇宙的哪个角落里,坐看过日出与日落,你就不可能理解一个放牧者,在那种天远地荒的僻静处,在没有受到任何文明污染的地方所感到的喜悦。
    在我年少的那些年里,虽然生活是贫穷的,但这贫穷并不妨碍我是快乐的。得到一点点,我都会欢喜好几天。有一年夏天,姐姐把她的一双旧凉鞋送给我了,那是我第一次穿上凉鞋,我几乎欢喜了一整个夏天。下雨的午后,我穿着它在禾场上来来回回地走,把那些牛脚洼踩得呱叽呱叽地响。那个夏天,我是多么富有。
    我12岁的时候,第一次吃到苹果。小哥从蒋湖街上买了一个苹果回来,他吃了几口之后,就递给我吃,我吃了几口之后,就递给妹妹吃。尽管小哥在把苹果递到我手里的时候说:“一点都不好吃,像棉花。”但实际上,因为这个吃起来像棉花的苹果,我们挤坐在大门槛上,从上午,一直欢喜到了下午。
    其实,衣服穿破一点,食物吃简单一点,是不会影响一个孩子的快乐的。要使一个孩子不再欢笑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剥夺他的自由。而有时候,使一个成年人不快乐的原因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他内心的那只野兽——贪欲,醒过来了。它像一只吼叫的狮子,在人内心的原野上,遍地游走。即便是天下现有的和已有的一切黄金,都很难使一颗贪婪的灵魂安息片刻。
    因此,在应该快乐的地方哭泣,也是一种罪。因为这哭泣表明了一种抱怨,一种贪心。这世上的罪,比较起来,没有比贪心更大的了。贪是人的痛苦之源,知足者才是真正的富有者。如果没有天主的恩泽,人是很容易被贪心的眼泪淹没掉的。
    而喜悦,是天主所赐的果子,它并不专属于富人或成功者,这地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份品尝。但那些知足感恩的人,却更容易品尝出它的甜美和馨香。
    如果喜悦和幸福是生活的终极真理,是天主之爱的结果,而其他种种,都是生命的附庸,那么,一个放羊的孩子,一个田野上的农民,也许比一个终日思想着生命的哲学家,离这个真理——离这枚果子,更近。
    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快乐、喜悦、幸福,这些最能体现世界之美和人类之爱的美丽元素,是没有任何高下之分的。从物质的角度,你也许可以同情那种贫穷,但你没有资格同情他的喜悦。
    他的喜悦,同你的喜悦一样,都是黄金。
    以前,我常常讲痛苦,思考痛苦,但现在,我要讲喜悦,经常地讲喜悦。即便我心怀苦楚时,我也要讲喜悦。喜悦是生命的黄金,是生命的光。只有喜悦才能真正使人富有。人的所需有限,但人的欲望无穷。如果活着没有喜悦,那么生命就真正陷在黑暗和贫穷里了。
    感恩赞美能使人喜悦;宽容饶恕能使人喜悦;给予和关心他人能使人喜悦;放下心中的仇恨、抱怨能使人喜悦;停止诅咒,开始祝福能使人喜悦。我们的身体是上主的圣殿(编者注  格前3:16 你们不知道,你们是天主的宫殿,天主圣神住在你们内吗?),我们应该加倍地爱惜它,使它每天都处在一种喜悦的优美状态里。

本文标题:喜悦是生命的黄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