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河北“信德”创办十五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2006-10-14 09:25:48 作者:河北省政协民宗委陶家顺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主教、各位神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在河北“信德”创办十五周年之际,我代表河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基督信仰与现代传媒研讨会圆满成功! 
  河北“信德”创办十五年来,在天主教“两会”的领导下,注意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抓神职人员培训,讲政策,讲法律,讲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组织参观学习,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坚持开办““信德””,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引导宗教人士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教徒服务,争取和团结广大神长教友;创办“进德公益”社会服务机构,关注社会、服务人群,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也受到了广大神长教友的积极拥护和响应。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宗教届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控制,实现了自治、自养、自传,成为中国人民自己的宗教事业。中国天主教从1958年开始自选自圣主教,至今已有100多位,正是这些可敬可佩的主教,顶住了来自国外的种种非难,以自己对天主教的忠诚以及对中国教会福传事业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中国神长教友走到今天,才使中国教会在社会主义祖国得以健康发展,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希望广大宗教界人士再接再厉,发扬广大,把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各位朋友,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我党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每一种宗教的内部,如何实现和谐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在天主教和基督教方面,一直有地下教会和家庭聚会,这些问题的解决与否,也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全省200多万宗教徒的精神生活不能纵情舒展,而是长期处于扭曲之中,和谐社会的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在这个意义上,没有宗教的和谐,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宗教的和谐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宗教要在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做出贡献,就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贴近当代中国的实际,关切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种种问题,回应时代进步所提出的重大课题。关爱社会、关心民生,同时关注自身建设、关注宗教情操和宗教道德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积极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进程,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在河北“信德”创办十五周年庆典大会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