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论宗教期刊的“社会认同模式”


2006-10-14 16:20:12 作者:《天风》主编梅康钧

在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中国教会代表团的答谢晚宴上梅康钧牧师(右)向黑穆斯特拉牧师赠送礼物

摘 要

   本文拭以社会学层面,分析宗教期刊在社会情境行动中传播责任及其定位,促进更多的受众认知宗教置于社会、人群中和睦、和谐、和解之关系,积极宗教期刊公共价值观及传播互动效应。
《天风》杂志,创刊于1945年,作为中国基督教的主导期刊,迄今已出版296期,在《天风》的历史沿革中,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宗教期刊必须“配合相关情境行动”,促进传播与受众的互动,追求宗教团体的社会认同感。基于此,本文将以《天风》为例,探析社会认同模式对宗教期刊传播与受众关系影响及作用。
    一、宗教期刊社会互动性

    二、宗教期刊的“受众分割”

    三、宗教期刊体现宗教团体理念模式

    从以上我们简要的分析中,笔者认为作为一种社会理性存在方式总是通过社会、文化、宗教的多样性的意义来显现的,同时,媒介的影响亦是透过多方面和多种方式来体现的,它对于社会行为模式和社会角色产生和提供公共价值引导作用。它促使公众相信社会话语的内在性质,而作为社会组织手段,媒介通过媒介化表象成为一种社会关系组织模式,构成了社会和有效运转的功能机制。

本文标题:浅论宗教期刊的“社会认同模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