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成立十五周年庆典弥撒讲道


2006-10-15 10:05:28 作者:裴军民主教

庆典期间弥撒讲道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10月15日

“来,跟随我!”这是福音中耶稣对门徒的召叫,“舍弃一切”更是他对门徒的一个高标准的要求,是跟随的先决条件。
    在四本福音书中,我们可以找到主耶稣、训练和培育门徒的计划和过程。祂是一步一步地把门徒们带到成熟的地步。在四位圣史中,若望和马尔谷更戏剧性地刻画了主耶稣的召叫和门徒的回应以及日后主耶稣如何训练他们的动人故事。
    主的爱徒若望,是12宗徒中最后一个留在世上的。没有一个人走跟随主的路比他走得更长。如果主在地上要找一个作为跟随主道路的标本,没有一个人比他更合适。在若望福音的第一章中,作者特别记述了他与耶稣相遇的故事:当时他还是施洗若翰的门徒,一天他和安德肋在一起,主耶稣走过,约翰便说,“看哪!天主的羔羊。”结果他们就跟随了主。若望回忆那么多年前所发生的故事,想到主对门徒所说的许多话,其中有两句是相同的,是他永远难以忘怀的。一句话是记在若望福音的开头,一句话记在若望福音的结尾。这两句话其实是同一句,就是:“来,跟随我!” 当若望认识主的时候,一天耶稣特别找到Philip,对他说:“来,跟随我罢!”然后大概经过了三年半,主从死里复活,对Peter说同样的话。这是门徒跟随主的道路。那是怎么走的呢?就是整本若望福音所告诉我们的。
    这条路由“跟随我”开始,也以“跟随我”结束。好像有一个起点,又有一个终点。然而非常希奇,那些宗徒跟随耶稣一段时间,到主从死里复活时,又说“你跟随我罢!” 由此可见,这条道路乃是循环的。似乎是终点,结果却是另一个起点。因着这个缘故,我们得要不断地跟随主。
    圣史马尔谷更把这“跟随”的故事写到一条路中。马尔谷福音的中段(8:22-10:52)戏剧性地叙述了耶稣和宗徒从加里肋亚到Jerusalem的行程。这一段有这样的一个基本的结构:可根据耶稣预言自己受难而分成三小段,每一段都有同一的叙述方式:1、预言受难 2、宗徒的误解 3、耶稣的教导。

    这个段落的重点是讲述耶稣的神性身份(是谁?)和门徒职。两者之间有深刻的联系:关于耶稣是谁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认识一个什么样的主,会决定一个人做一个什么样的门徒。认识耶稣,我们必须要从耶稣为人服务、牺牲、舍己、救世界,来认识。为人服务、牺牲、舍己,是门徒职的内涵。

    在行程的开始,耶稣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8:29)伯铎承认耶稣是默西亚,但他(和其他门徒)并不能理解耶稣和他的使命。这一点在以后的旅程中很生动地显示出来。在行程中耶稣曾三次郑重地预言他必须交出他的性命。每次他说预言,或者直接遭到反对(8:32),或者被门徒粗鲁地误解了。(9:32—35;10:35—37) 这一段和在加里肋亚的传道有一个重点的不同:在加里肋亚一段中,记述了耶稣强有力的治病、驱魔等工作,这一段却把重点在放在对门徒的教导,“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8:34)“为耶稣和福音的缘故,丧失性命。”(8:35)“舍弃家庭和财富,为了能自由地追寻天国”(10:29—31),成为“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成为众人的仆役”(9:35),以谦逊和服务来代替野心(10:42—45)。
    因此,这条道路已经不再是历史上的从Galilee 到 Jerusalem的一条道路,而是一条精神之路,是信仰的旅程。这条路是门徒的课堂,通过它,他们接受了耶稣对他们的培育。

    耶稣对门徒的各种各样的教导,都以“舍弃一切,跟随我”为中心。这在今天的福音故事中清楚地展现出来,此段故事巧好出现在这个特殊的行程中。耶稣要求这个少年人,“去!变卖你所有的,然后来跟随我。” 少年人一听这话,就忧闷的走了。他走的原因,是他有许多产业,是他有许多的牵挂和顾虑,也可能是他还有更多其他的欲望,而这一切阻碍他跟随耶稣。其实,主对他的要求是,“舍弃一切”,并非仅仅是物质钱财,拥有物等等,也更包括了精神方面的:他所愿意得到的和不愿接受的各样的追求和想法等。主要求他达到“空”的境界。

 有位智者曾说过:「空是有的前奏」。神修大师圣十字若望在《登上加默罗山》一书的开始写了以下的四句话,说明「空」在神修中的地位。他说:
    为了要品尝一切,请不要设法品尝什么。 
    为了要认知一切,请不要设法认知什么。 
    为了要占有一切,请不要设法占有什么。 
    为了要成为一切,请不要设法成为什么。 

    耶稣在Galiee海边与门徒相遇时,对他们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他们便立刻舍弃一切跟随祂。西满与安德肋早已认识耶稣,然而在未舍弃一切〈即空〉之前,不能跟随耶稣。跟随耶稣有个先决条件,即摆脱一切,空乏自己。

     这个“空”为耶稣自己来说也同样重要:他之所以能够完成父的使命,是因为他首先“空虚自己,取了奴仆的形体。” (Phil 2:6-11)
    基督的这种“空虚自己”的伟大人格正是我们跟随他的源泉和动力所在。
   
    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稣教导我们要“舍弃一起,跟随他。” 让我们接受他的召叫,勇敢面对这个挑战,在“舍弃一切,跟随主”的过程中探索生命的价值。

 两天多的时间,我们相聚在石市,参加““信德”创办十五周年庆典”暨“基督宗教与现代媒体研讨会”。这次大会不仅富有特殊的神学价值,也更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我们更加认识到主的教会在社会上见证福音的重要意义,以及促进社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使命。
    “信德”从创办到今天,它走过了十五年的风雨历程。他从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成为了今天英俊的少年。它的存在和为中国教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就是因为有无数的人响应了耶稣的“舍弃一切,跟随我”的号召,他们或是在“信德”,或是在外地,为主的教会辛勤地耕耘着。
    “信德”的创办人张神父以及曾经和现在“信德”服务的弟兄姊妹,为了编织“信德”的金色梦幻,在自己的额前留下了道道痕迹;我们的老前辈,唐山教区的刘主教也为“信德”的美好今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当我们翻开“信德”或打开信德网,我们都会从中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内容。“神州大地”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各教区蓬勃发展的福传事业;“普世教会”则更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将世界各国及宗座的消息带给了我们;“解读人生”帮助人们了解了生命的真谛;“圣事礼仪”则向信友们展现了祈祷与朝拜的天地;孩子们有自己的“金色童年”;大人们也可以进入“信仰园地”;“信德文萃”给你讲出动人的故事;“福音传播”为你的福传工作出谋划策。如今,“信德”和信德网络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和最有影响力的天主教媒体。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由于“信德”的影响,全国各地的教会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不仅如此,信德室十五年来也出版了大量的教会图书和工艺品。从高超理论的神学著作,到通俗易懂的信仰读物;从训导信仰的法典、教理,到助人识主的故事小品;从精美的镀金圣像到小巧的圣诞卡片;丰富的图书和圣物,也给信友的信仰生活增添了色彩。
    十五年弹指一挥间,在过去的日子里,“信德”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无论在平静的生活中,还是在艰难的日子里,或是在今日的各种思潮的冲击下,都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坚强信友们的信心。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因这信德,先人们都曾得了褒扬。”(希11:1)同样,因着“信德”各位弟兄姐妹们的努力,这同一的信德,也传给了千千万万的人们。他们活出了基督的“舍弃一切,跟随我!”的精神,也把这种精神传给了我们。
    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透过今天福音的反省,和深刻领悟盛会的精神,而使我们自身都受到一份深深地触动。走过的路,叫我们感慨万千;取得的成就,另我们倍感欣慰,也更叫我们对为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进一步地加强福传的使命感,在华夏大地上播种生命的种子,让更多的人与圣言相遇!
    愿“信德”的明天更加美好,愿中国教会的未来更加光辉灿烂!

本文标题:“信德”成立十五周年庆典弥撒讲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