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太原教区 潘利忠神父发言 Fr. Pan Lizhong of Taiyuen Diocese


2019-05-21 11:54:00

关于“铎职·福传·媒体”研讨主题的几点建议

太原教区太原总堂副本堂 潘利忠神父

    尊敬的“信德”的各位司铎弟兄,尊敬的张士江神父,亲爱的司铎同仁弟兄们,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天主赐予我们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来畅谈、分享有关“铎职·福传·传媒”这个主题,我今天是代表我们太原教区孟宁友副主教站在这里,在此,我特别向大家转达他对大家的衷心问候。
    面对今天所特别谈论到的文字福传、文化福传、网络福传等,就个人牧灵经验而论,我有三个建议或呼吁。
    首先,要重视福传,更要重视福传方法。
    众所周知,近十多年以来,整个中华大地从教会的主教、神父到传道员,再到平信徒,都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福传事业,但是仍然还有广大的教会人士信友对“福传”的认识还是不够理想、不够彻底。故此,我呼吁广大的神职弟兄,能够及时地唤醒信友的福传意识,把教友那份“盖圣堂、创产业、配硬件”的那份热情和勇敢逐渐地转移到福传的这个伟大的“阵营”里来。当然,更重要的是,广大神职人员不仅要善于运用更有利的福传方法,而且还要大胆地宣传善加运用。的确,在这个知识暴炸的网络时代,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及时准确地运用好这份天赐资源及条件,来传播基督福音,理应成为我们教会的最强音。成其是文化、网络、文字在社会和生活中广泛运用的时代,强烈喧传,并善于运用,难到不正是每位司铎弟兄的神圣职责吗?
    第二,培育福传骨干及传道员是当前教会最迫切的任务。
    我们知道,尽管每年有不少的修道人晋铎,但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充满“饥渴”的广大教友和更为多的教外人士时,我们的司铎的服务显然从人力上是远远不够的。根据我的经验,有很多的教外人士,决不是拒听福音,而是苦于没有机会听到福音真理。当然更重要的是能把真正的福音真理,及时地传给一切“饥渴”的人,实在是我们当前最为神圣的使命,同时也是基督徒为社会做贡献的伟大契机。故此,我呼吁应加大力度,培育福传骨干。
    第二,在传教事业方面要善用现有一切最有价值的可贵资源。
    各气地讲,中国教会的现状不是最理想,但是也是历史以来最为理想的时代,但可惜我们对社会资源的利用却非常有限。举例来说,中国教会现有的“信德”、光启社、上智编译馆,包括天主教相关的一切网站,这所有的“资源”,其实已非常丰富,在我们“抱怨”之前,是否善加利用了这一切资源呢?
    当然,我特别想呼吁的是善于利用社会的伟大“资源”,仅《圣经故事》一书,全国范围内就有一万种以上的版本。时下,宗教文化出版社、社会文献出版社,各种文化与学术、宗教、哲学等出社们出版的大量的学术成果,我们是否能明智地去利用这份“伟大资源”?除此之外,在中国还有更多的文化基督徒,他们确实有非常可观的有关信仰与神哲学的宝贵研究成果,所有这些都是中国目前在福传大旗下真正应重视和实施的。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太原教区 潘利忠神父发言 Fr. Pan Lizhong of Taiyuen Diocese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