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前辈对青年神父的期望


2019-05-21 13:28:26 作者:李笃安

教会前辈对青年神父的期望

——西安教区主教:李笃安

  前言


  我们老一代神职人员是20世纪的人,生活工作于20世纪,到了21世纪,就只是落山的太阳,勉强发发余光余热。

  当然为我们个人还是黄金时代,然而终究是强弩之末,新陈代谢是规律,我们迫切希望交班、交好班。

  你们是21世纪的人,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广阔天地上可以大有作为,日后你们将是教会的顶梁柱、主力军。

  我们老一代人遇到了教会脱胎换骨的时代,困惑不安、思相矛盾斗争的时代,惊心动魄的时代。

  为你们来说,这个天翻地覆的时代已经过去,过去那种矛盾已不复存在,而教会在经过洗涮锻炼之后,必将会迎来一个伟大的大发展时代。面对这个时代,希望年轻的神职人员们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工作,孜孜不倦地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怎样当神父

  一、作一个重视灵修生活的人

  1、所谓灵修生活就是亲验我们同天主的一份亲密关系。我们是献身给天主的人,我们坚定地相信天主在万有之上,天堂是永远的家乡,我们都在等待着回家,享见天主,得享永远的生命。

  2、既然永生是那么美好,我们就愿意奉献有限短暂的一生,引导更多的人走这条到达永生的人生旅程,使他们方向明确,心地踏实,心灵平安喜乐,度此一生。

  3、基于这种信念,我们确信,在此生这个短暂的人生旅程上,主所说的“给予比接受更有福”的话千真万确。给予别人,不求报酬,这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给予我们每天的工作、辛劳,给予我们的全身心和全部精力。一天不给予,就是白过一天,保留一部分不给予,就是把部分元宝埋在地里不生利息,当深以为憾。为天主的国和人灵的需要奉献不息,这就是我们的一生。

  4、人生的各种活动都有一个原动力,都有一个真正的动机在驱动着人,我们干的是天主的事,爱人也是因爱主而爱人,假如我们对天主没有真切的认识,对他没有深厚的感情,我们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这样奉献自己,是太难的事。有的神职弟兄屡次感到,神父生活繁重而枯燥,淡而无味,这是有原因的。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曲折的,有时也是很坎坷的。从主观来论,人的情绪不会常好常兴致勃勃,既有高潮,也有低谷,有兴高采烈时,也有悲观情绪低落时。确实,作为人,司铎也有心灵痛苦、感到寂寞孤独的时候,有苦无处可诉的时候。作为司铎应有一个强大的支点,这就是我们同天主的亲密关系,这便是我们对天主坚定的信心,对永生热切的希望和对主基督的热爱,这种信念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我们黑暗中的方向。

  5、这种亲密的关系必须采取各种方法加以培育。
  首先我们必须有建立在信德基础上的祈祷精神,我们必须在内心常怀有天主,而且在每天的时间分配上,应该给灵魂和天主留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我们能在静默中同自己交谈,与天主会晤。要注意理顺祈祷与静默的关系。

  让我们注重日常的神业功夫:默想、日课、弥撒圣祭、玫瑰经、省察、朝拜圣体等,当我们认真做这些神功时,自然就想到天主,自然就会发信望爱的善情。如果因故少做某件神工,要不断惊醒勉励自己;无故少做以至不做,那就有问题了。

  此外、更要注意内心的神业功夫。外在的神业功夫,自己能感觉,别人也能见到,而内心的神业功夫,则只有自己知道了。我们应常发活泼的信德,想天主在我们跟前,在我们心内,我们应不断奉献自己,勤拜、勤领圣体,用短诵把我们同主联系起来,这种神功可见缝插针,随时可作,可长可短。

  总之,深刻而持久不懈的灵修生活,使我们在任何环境中常能保持平静的心境,常保持勤奋工作的精神,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心志。

  二、作一个有原则的人

  人的一生应有处世为人的原则,这些原则是根据自己的信仰、理想和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而逐渐形成的。

  第一条原则:坚持信仰,不打折扣。信仰是一个完整的人生观、价值观。既然相信,就必然要体现在言语行动中,我们思想上相信有天主,言语上就不能否认,行为上也应让这位至高之主能接受得了。这就是为什么在文革中,有人强迫我们说或写摬恍帕藬、摬荒盍藬等一类的话,我们就是不说不写。 
  有信仰的人不能当投机分子、机会主义者、实用主义者。

  第二条原则:尊重真理、正义、实事求是,处世为人应以真理为标准。 
  一事当头,首先考虑在这件事上真理何在?事情真相如何?至于谁与这事有关,是完全次要的。一事当头,首先问是好事,是坏事,至于谁做的,倒是次要的。

  第三条原则:天主光荣、教会权益、人灵需要。 
  我们只能做光荣天主、爱护教会、服务人灵的事,而不能做相反之事。

  第四条原则:爱国家、爱民族、爱团体、大公无私、公而忘私。 
  我们应该胸襟宽广,怀抱众人,不能鼠目寸光、只顾自己。
  在原则问题上,是不能含糊的,不隐瞒观点,要说实话。
  在原则问题上,应该是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三、作一个有理想的人

  1、实践福音劝谕,是实现崇高理想的人生之路。
  教区神父虽未发神贫愿,但应实行三愿要求:
  ※完满的贞洁:完全的给予更高更深的父爱。
  圣保禄说过:“没结婚的人专心为悦主的事忙碌,相反,结了婚的人就要关心世间的事务。”(格前七:32-33)
  ※神贫:我们真心以耶稣为榜样:狐狸有穴,飞鸟有巢,人子没有枕首之地。轻看世物,轻看物质享受,以简朴生活为乐。
  ※甘心服从:服从包括各个方面,人事安排要服从,规章制度要服从,着眼于大局,顺从天主圣意。
  在选择了奉献生活之后,福音劝谕也成了原则性的东西。

  2、作一个勤恳工作,忙碌服务,以忙为福为乐的人。
  人的元宝要用,要勤用,要充分用,不能埋在地里。
  人的本性是要动要工作,不然很难受(假日长了,空闲不好过)。
  我们坚信主的话:“给予比接受更有福。”不忙的话怎么去给予?

  3、做一个谦虚随和的人。
  ※坚持原则:不在有原则的事上随大流。
  ※谦虚、平易近人、随和,对于名利权,应有不在乎的态度。
  ※支持任何人做倡导的好事。
  ※能同任何人(包括长上属下)合作。
  ※心胸宽大。

  4、做一个心理健康,能调节自己情绪的人。
  人的环境不会常顺利,人的情绪有如天气,常在变化,喜怒无常。
  故此,人应自我调节,自我解脱,自找出路,不能钻牛角尖,自己生闷气。天主的安排样样都好,应对天主有赤子信任依赖之心。
  应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凡是使人悲观后退、厌倦的思想都是不好的,要积极抵制。
  只要坚持真理、正义、美善,结果定会是好的,真理必战胜谬误,正义必战胜邪恶。

  几条建议

  1、应有一个务实的作息、工作时间表;
  随时调整,保证神业、学习、工作各得其位。
  人应有自己的主意、目标和计划,应随着环境、季节(如农忙、闲)条件而调整时间和工作内容。

  2、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消极方面:不骄傲自满,不追求名位权,不怕吃苦,不追求享受。
  ※积极方面:努力工作为人服务,平等待人,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关注贫弱病苦。

  3、用特殊敬礼以维持自己热心及推动教友对主的虔诚。
  ※耶稣圣心敬礼
  ※圣母敬礼及玫瑰经
  ※其它敬礼及善工
  可有的几种人生机遇设想
  人都常在设想自己的生活环境,人生的理想境遇。
  比如这个月是玫瑰圣月,根据玫瑰经奥迹,我就想到耶稣圣母圣若瑟的一生的遭遇和足迹,概括为两条;
  ※平凡。第一,是一家平凡的穷人;第二,生活单调没变化。
  ※他们度过了一个酸甜苦辣交织的生活。
  最后,我们要明确人处在社会中、人群中,就要处理好自己同别人关系;为我们度奉献生活的人,可能更要多想我们怀着什么心态,才能更好地为人服务?我认为应遵循主的圣训做盐做光。
  人人离不了,那么就盐是最普通的一味,它不特殊却让我做个普普通通的人,好能接近众人,为众人报务。
  光是美好生活的象征,没有它,一切将笼罩在黑暗中,那么就让我做个实实在在的人,给别人以指引,成为众人的希望。

作者简介:

  李笃安主教:圣名安多尼,出生于1927年,1938年-1950年入教区修院学习,1951年4月圣神父,文革期间接受劳动改造,1980年任临潼本堂,1987年4月祝圣为西安教区主教。

 


本文标题:教会前辈对青年神父的期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