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开幕辞


2019-05-21 13:51:16

“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 开幕辞

信德文化研究所 张士江 
2002年8月24日星期六 

尊敬的陈部长、各位领导、学者专家、宗教界的同仁朋友: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宗教界发起和共同参与的“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经过多次酝酿和一年多的努力,今天终于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省天主教两会、信德文化研究所和北方进德社会服务中心,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百忙中莅临这次会议的陈秀芳部长、张兴堂副厅长、各位领导、学者专家、以及宗教界的同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之一是“宗教与环保”。一般社会各界都认为环保是社会性的行为,是科学家的研究目标和政府的责任,然而当宗教团体也介入到环保行行列之时,显然宗教就为社会性的环保工作赋予了神圣的意义,使之面目焕然一新,环保队伍的力量更得以壮大。
    目前,世界各地多数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都认识到宗教界参与环保的重要性,宗教团体可以成为环保的“天使”。在这次研讨会上,我们的学者专家和宗教界代表将从神学、教义、哲学、社会学等方面来阐述环保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共同探讨环保策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我相信,科学的环保意识将与宗教的环保思想产生强烈的共鸣,而且科学家和神学家以及各个宗教大师们的环保思想会不谋而合。譬如无论从《道德经》中的“万物一体”思想、《佛经》中的“依正庄严”理论,还是《可兰经》与《圣经》中“珍惜、照顾万物”的训喻,我们都不难发现古老的环保意识。
    所以,我们宗教界要发挥自身独特的社会影响和优势,挖掘宗教环保的理论宝藏,提高和加强环保意识。试想,如果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教堂、每一个寺庙、道观和清真寺都为环保而行动起来,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环保工作也必将事半功倍。

    这次研讨会的另一个主题是“宗教对话”。当宗教界同仁与学术界聚会讨论环保问题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种多元对话:是宗教与环保、宗教与社会的对话。其实,这种对话无论为社会,还是宗教界都是国内的当务之急。特别在当前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冲击下,以及“全球伦理”逐步形成之际,宗教对话交谈就愈显重要。稍后,我们的学者将从宗教对话的理论、定义、作用、分类、历史、人物及其对稳定社会、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来探讨其重要性。
    虽然国内宗教界人士聚会的机会非常多,但我们宗教界对宗教对话的研究甚少。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大多数人是无暇顾及,只是在一些慈善事业和灵修经验上,我们有些交流与分享。比如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宗教团体在政协或者政府部门的领导下,携手捐建希望小学、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捐助和为社会做贡献分享交流等,但从各自的宗教教义来对话探讨还几乎没有,也没有注意到宗教对话的重要性及其意义。为彼此尊重,宗教界同仁几乎都特别注意避免涉及分歧,因此,大家没能深入交谈。
    与次相反,过去的10多年,我国学术界对宗教对话的研究已经捷足先登,所以,这次研讨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内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前来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希望理论研究可以丰富和推动宗教界的交谈,而宗教团体作为对话的主体,通过参与交谈可以与学术界的理论研究产生共鸣,互相填补空白,殊途同归。
    就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和学术界及宗教界的共同参与,这可能还是一个新尝试。我相信学术界和宗教界的从社会学、神学、佛经、道德经、可兰经和圣经学以及哲学等领域与信仰层面的共同研讨,必能拓宽研究范畴、加强研究力度,扩大研究成果。因此,我们希望学术界与忙于基层教务的宗教界同仁之间的交谈合作,能打破由学术界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宗教的单一局面。这也是信德文化研究所从1991年筹办以来对国内学术界一直感叹教会缺乏研究人才的回应。我相信国内宗教团体都会逐步腾出人手,下大力气培养专业人才。
    这次研讨会也是我省宗教团体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响应总书记“引导宗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一个探索。我们旨在挖掘和发挥宗教道德的积极性,为稳定社会、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多做贡献。
    再次谢谢各位领导、与会专家学者和朋友们的莅临!祝愿大家身心健康!


本文标题:开幕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