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从基督教伦理看环保问题”


2019-05-21 13:53:56

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
——从基督教伦理学看环保问题

中山大学比较宗教研究所    张宪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

1.引言
    基督教会以往不大关心自然研究,更不用说参与环保运动以及学术界的生态问题讨论。然而,越益严重的生态环境恶化,使得人们不得不正视发生在眼前的生态危机。
2.基督教神学家的争论
    耶稣会的历史学家怀特(Lynn White)在1967年发表的论文“我们生态危机之历史根源”。 
    霍士(Matthew Fox)提出一套创造灵修(Creation Spirituality)理论。
    当代神学家沙利.马法格(Sallie McFague)怀疑圣经材料对现今时代的适用性,主张从生态伦理学的角度来重新诠释圣经的经文。
    除了西方神学家外,还有拉美的解放神学家,亚非致力于“本土神学”的神学家,甚至连相对较为保守的东正教及基督教中的福音派,都积极参与环保问题讨论。
3.基督教环境伦理学的基础是《圣经》
4.前瞻性的环保态度
    1)人与自然之间,没有所谓的“本体论上的鸿沟”(ontological gap)。
    2)要彻底克服生态危机,必须放弃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3)提倡生命中心主义(Biocentrism)和生态平等主义(Ecological egalitarianism),强调一切生命皆有其绝对平等的内在价值。
    4)视大自然为神圣的灵性向度,它是各种宗教的“本源”。
    5)以宗教对话为进路,尝试吸收例如佛教与道教的思想资源,去建构基督宗教的生态神学。


本文标题:“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从基督教伦理看环保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