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球化与宗教对话”


2019-05-21 13:55:43

全球化与宗教对话

刘建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全球化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发展趋势。由于科技信息的发展,地球的空间仿佛缩小了,人们比邻而居,和平共处是共同生存的必要条件,不同信仰的人们要和平共处,只有通过宗教对话。

    是以文化为载体生存和发展的。宗教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即在文化的继承和交融中发展的。

    社会政治环境是宗教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条件。在历史上宗教又卷入世俗的政治斗争中去。但是宗教的生存和发展还是得依靠自身的文化因素。
    宗教改革曾引发政治冲突和战争,不同神学观点的争端最终还是依靠宗教信仰自由原则的确立才得以解决。
    传教运动提出“精神征服”,引起亚非拉人民在文化上的对抗。拉丁美洲传教事业的成功,主要是一开始就经历了不自觉的本地化历程。

    20世纪中叶殖民地体制瓦解,天主教在梵二会议期间提出宗教信仰自由,开始与基督教的各教派和其他非基督宗教开始对话,其基本原则是平等对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对历史上的问题反躬自省,承担责任,宗教对话取得一定的进展。
宗教对话有利于缓解当前正在宗教领域里激化的各种矛盾,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的宗教界也应该投入宗教对话。
    宗教对话的对象不包括邪教。


本文标题:“全球化与宗教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