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态运动与绿色主义福利思想”


2019-05-21 14:04:36

生态运动与绿色主义福利思想:宗教世界的社会关怀与全球福利

刘继同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生态运动的兴起与福利观念的转变

    生态运动是欧美国家新社会运动和新宗教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运动又叫环境保护运动或绿色运动,产生1970年代初期,是西方国家新社会运动和新宗教运动中最活跃,涉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对欧美国家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影响和冲击最大的社会运动。1960年代中期以来,欧美国家普遍经历各式各样的抗议和波澜壮阔的社会运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学生运动、妇女运动、反核和环境保护运动、种族民权运动,以及反战和平运动。尽管这些社会运动的发展动因、核心议题、参与者构成、发展过程和斗争策略千差万别,但是参与者追求共同的目标:这便是更多的政治参与和更高程度的自主。他们批判中央集权和官僚主义的国家机器;他们置疑单纯强调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忽视其负面影响的片面的进步概念;他们反对人类为中心和征服自然的传统思维模式,要求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由此形成风起云涌的新社会运动(Rucht,1991,p.9)。所谓新社会运动?这是个充满争议的核心概念。一般来说,新社会运动是相对传统社会运动而言的,其共同特征有五,一是社会基础广泛而复杂多样,形成真正社会性运动;二是没有鲜明的阶级倾向。新社会运动的主体是激进的基层组织,但其又与传统压力团体有所不同;三是松散与不稳定性;四是缺乏长远的终极目标;五是这些运动把反对国家,把科技进步带来的灾难性危险与技术统治论作为批判的主要对象。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给人类带来幸福,但是也带来潜在和现实的灾难,核战争、能源短缺、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人口爆炸等生态灾难是典型例证(奚广庆,王谨,1993,pp.1-2)。新宗教运动是新社会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侧重点是探讨现代性与意义的危机问题,目的是重新理解与建构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的存在问题(Wilson,1981,p.1)。简言之,新社会运动与新宗教运动冲击传统的思维观念与理论框架,为我们反思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人与自然、宗教与环保关系提供独特而重要的视角。


本文标题:“生态运动与绿色主义福利思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