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闭幕辞


2019-05-21 14:06:15

闭幕辞

亲爱的各位朋友:

   “宗教与环保” 学术研讨会现在就要闭幕了。在过去的两天,我们的环保专家、学者和宗教界同仁欢聚一堂,就宗教与环保、宗教对话两个相关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共收到25篇论文,宣读了23篇。其中14篇是关于环保问题,11篇是关于宗教对话。另有两位学者提交了论文,但因无法到会而没有宣读。与会者除本省五大宗教团体和社会民间团体、新闻单位、企业代表外,北京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中国社科院、国内若干高校专家学者亦有参加,同时还有来自东北、西北、华东、华南的宗教界代表及来访学者近百人。
    无论从宗教信仰、学术研究谈环保问题、还是讨论宗教对话,大家都本着彼此尊重的态度,研讨会始终充满了友好的交流气氛。与会者踊跃发言提问,演讲者积极回应,气氛热烈友好。这完全有赖于各位学者专家、宗教界同仁和所有与会者的共同参与、理解和努力。
    国内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国内宗教界交谈主体——宗教团体之间的对话步伐;宗教界同仁之间不但从表面的接触,更转向信仰层面的互相了解、认识、容纳,逐步走向了深度的对话。同时大家也有幸欣赏到学术界对目前社会上热衷的伦理、道德、信仰和文化所碰撞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我相信这样的开放和多方面的交谈对话,对稳定社会,消除误解,引导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为社会携手做贡献,一定拥有积极进步的意义。
    就环保问题,我们的环保专家和学者及宗教界同仁从不同信仰层面和伦理道德层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研讨,而且为回应严重的环境挑战,河北省五大宗教团体达成了共识,向全社会发出了倡议书。
    在世界可持续发展大会(2002年8月26日—9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前夕,我们召开由宗教界、学术界和环保人士共同参加的有关环保问题的学术研讨会,其意义显然深远。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绝非是一个人、一个国家/地区、一个政党的挑战,而是我们整个人类社会、整个地球所共同面临的严重挑战,当然也包括我们宗教界在内。从宗教角度反省自然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等问题给我们一个崭新的视野,对挖掘宗教阐述和重视环保的理论宝藏,推动全民提高环保意识、加强环保力量,探讨环保策略都起到了不可言喻的积极作用。因此,“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其结果也远远超出了我们所期望和所计划的。
    无论宗教界同仁与学者共同研讨环保,还是大家共同谈宗教交谈,就主题和参与面来说,在国内这次研讨会都是第一次,这是与会学者专家和领导的普遍反应。其实,这是一个新尝试,是学术界和宗教界及环保界多年来尝试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回应人类新挑战、为社会人群做事实的一个成果。虽然大家的研究方法不同,范畴不同,信仰也不同,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是求同存异,殊途同归。
    为这次研讨会,多数学者专家都是在短时间内,加班加点地赶写论文,冒酷暑放弃休息时间赶来与会。虽然我们的义工信仰不同,但是他们昼夜奋战,为会议准备和会议接待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爱心工作。为筹备这次会议,北京自然之友会长梁丛诫先生多次给予关心和支持。自然之友办公室主任张继莲女士多次协助联系环保专家,推动并亲自前来与宗教团体协商研讨会召开的细节。
    大家有目共睹,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我们有力的支持,中央统战部李平晔博士昨天风尘仆仆从外地赶来与会,并亲自主持了今天下午的研讨会,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和鼓励。最后,我代表主办单位和宗教团体向每一位与会的朋友和支持环保工作的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愿上苍祝福我们每一位朋友、每一个家庭、护佑我们的地球村!

信德文化研究所 张士江
2002年8月25日星期日 


本文标题:闭幕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