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在石召开


2019-05-21 14:56:08

“宗教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在石召开

   本报讯:2005年2月25-27日,由河北省五大宗教主办,信德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宗教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市金谷大厦隆重召开。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陈秀芳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张宝岩厅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任继春主任、省政协民宗委韩建国主任、省青联王晓东主席,省委统战部郭凤阁副部长、省民宗厅张兴堂副厅长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山西大学、湖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宗教》杂志社、河北社会科学院、温州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有来自河北省和北京、山西、云南等地五大宗教的代表和天主教北京教区神哲学院、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中国经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学者。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陈秀芳部长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部长在讲话中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本次研讨会围绕“宗教与伦理道德”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对宗教伦理道德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对构建“和谐河北”将发挥积极作用。陈部长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以往我省宗教界在发挥伦理道德的积极功能、热心热情服务社会方面所做的贡献,并指出宗教界自觉抵制境外势力的渗透也是发挥宗教伦理道德的积极功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最后,她代表河北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等有关单位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社科院基督教研究室主任任延黎代表与会学者讲话。他指出:“河北省对宗教工作十分重视,我代表学术界对领导们的支持表示感谢!现在,各宗教的学术研究呈蓬勃发展之势,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推动宗教界与学术界的合作,使学术研究取得更多的成果。” 
    会议承办机构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在“开幕辞”中强调:“我们宗教界和学术界举办这样的研讨会,目的就是要为建设文明社会出谋献策,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探索新路子,为构建和谐社会从伦理道德上予以推动。 ”
  爱德基金会张利伟副秘书长代表赞助方、河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康瑞峰阿訇代表河北五大宗教团体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学术研讨会召开三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和宗教界大德围绕“宗教对话”、“宗教伦理”、“宗教文化”、 “社会服务”、“伦理与社会”等主题,就“晚明天主教”、“基督教婚姻观”、“宗教关系范式”、“基督教社会主义”、“伊斯兰多元主义”、“奥古斯丁的自由观”、“天主教伦理”、“道教文化的社会功能”、“阿西西精神”、“宗教乌托邦”、“《本笃修会会规》的忏悔内涵”、“启蒙工程与中国现代伦理”、“基督教的近代卫生医疗事业”、“解经学”、“复仇与宽恕”、“宗教伦理与法”、“美国宗教的政治参与”等论题,展开充分的研讨和对话,共计发表论文34篇,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次“宗教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为进一步推动宗教界与学术界的合作,发挥宗教伦理道德的积极社会功能,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起到应有的重要作用。
  (特约撰稿人 黄瑞成博士)

 

A SYMPOSIUM ON RELIGION, ETHICS and MORALITY
Reporter: Dr. Huang Ruicheng

The symposium on Religion, Ethics and Morality was the outcome of a meticulous planning over a long period and the painstaking endeavor of various organizations. It was eventually held on Feb.25-27 at the Gold Cereal Mansion in Shijiazhuang, Hebei Province, China. It was a great success.

The symposium was organized under the auspices of the five great religions in the Hebei Province, i.e. the Catholic Church, the Islamists, the Taoists, the Buddhists and the Protestants. The organization responsible for the symposium was the Catholic Church.

Five Bishops of Catholic Church .and the responsible persons of the other four religions presided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Fr. Zhang Shijiang, the Director of the Faith Cultural Institute hosted the whole process of the symposium. He also gave the keynote address.

Chen Xiufang (f.), Director of United Front Work Department of Hebei Provincial Party Committee and Mr. Zhang Baoyan, Director of Hebei Provincial Religious Affairs Bureau also attended and spoke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ver 40 VIPs attended the symposium including high-ranking governmental officials, famous scholars and professors of outstanding universities, fellow researchers of China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China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Some of them delivered very valuable research papers.

There were three main topics for discussions: (1) Specific practices for fitting religion to the society, (2) Religious dialogues and (3)the Relation between religion and society.

It was the first time in China that religion could be discussed publicly in relation to ethics and morality. It was a good start!

 


本文标题:“宗教与伦理道德”学术研讨会在石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