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八主题“伦理与社会”论文演讲


2019-05-21 15:00:18

第八主题:“伦理与社会”论文演讲

    2月27日上午8:00,研讨会进入第八主题:伦理与社会。这一场的四位发言人分别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杨慧林教授,中国经学院办公室主任杨淑丽女士,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任继春主任,邯郸市道教协会宋至如道长。
    杨慧林教授昨晚才于百忙中风尘仆仆地赶来,他的发言题目是“基督教价值的功能性诠释与结构性诠释”。他认为对于功能性和结构性诠释的一个最有力的支撑是艾利亚德(音)的“神圣相遇”说法:“运用社会学、经济学、现象学、心理学方式来研究宗教都是错误的,宗教只能当成一种带有宗教性的东西被研究,即‘神圣相遇’。”这里面包含着人文学者的一种特别趣味,一种问题意识,发人深思。
    杨淑丽主任的发言题目是“教职人员应成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力量”。她以伊斯兰教为例,指出发挥宗教教职人员的积极能动作用,使宗教自身主动地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社会适应起来。
    任继春主任的发言题目是“从‘解经工作’看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解经”工作,是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伊斯兰教界权威人士,组成一个权威性的教义解释班子,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伊斯兰教有关教义做出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解释。
    宋至如道长的发言题目是“道教伦理道德思想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他从《道德经》中的“冲气以为和”之“中和”便是宇宙万物运动的准则及“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自然生态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出道教养生在当代社会的积极意义即是热爱生命、追求长生,道德教化与社会和谐稳定。


本文标题:第八主题“伦理与社会”论文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