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四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2019-05-21 15:02:53

第四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2月26日,研讨会进入第二天,上午8:30,来自湖北大学的康志杰教授做了“以十诫为核心的伦理生活”的演讲,她对鄂西北一个天主教信徒聚居山村的调查报告,总结了“个人伦理与基于信仰的道德规范之间的关系”,指出乡村天主教徒伦理生活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十诫是信徒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以天主为核心的价值判断;独特的道德实践活动。
    接下来发言的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继同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会通与更新宗教伦理道德观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关系”。他认为教会的服务方式将来会走向专业化,将打破行业、区域界限。他认为,天、基两教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宗教将为人类走向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位演讲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的王美秀博士,她的演讲题目是“罗马天主教社会关怀的进路”。她认为宗教都具有社会关怀的情愫,都在为社会公正做出贡献。就天主教而言,“梵二会议”召开以后,更加关心社会关怀,教会负有上对天、下对地的双重使命。
    第四位演讲者是来自河北省伊斯兰教协会的杨会来先生,他做了“论伊斯兰伦理道德的社会功能”的演讲,他讲道:伊斯兰教认为“爱国”与“爱教”是统一的,伊斯兰教伦理道德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本文标题:第四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