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进德公益主任张士江神父致辞


2007-06-28 16:25:55

在“首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上的致辞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进德公益主任 张士江神父

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嘉宾:

今天我们高兴地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 “首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为“当代中国宗教公益事业的回顾与展望”,将由来自学术界、宗教界和公益研究机构的代表围绕8个分题目 分别展开讨论。同时,论坛还邀请了一批著名的学者专家和有关领导及嘉宾莅临指导。

在此,我谨代表信德文化研究所和进德公益,向可敬的前辈方立天教授、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学者专家、宗教界同仁和宗教学系的同学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对论坛协办方爱德基金会所给予的协助;对中国人民大学所给予的支持和方便、宗教系的精心策划,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信德文化研究所曾与河北五大宗教团体合作举办过两次宗教与环保及伦理道德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在座的不少学界朋友曾莅临参加过。2007年是进德公益成立十周年,在我们筹划新的研讨会作为十周年回顾纪念的时候,2006年11月底,适逢魏德东教授莅临河北。那次我们面谈后,又经过人大宗教学系的协调,尤其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就有了今天这次“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

中国天主教与高校合作举办研讨会,高校与教会就宗教与公益事业举办论坛都应该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信德文化研究所非常荣幸能与著名的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人大人文立校,文理并重,学风严谨;在宗教学研究领域,大师云集,闻名海内外。相信这次论坛将开启国内教会与国内高校合作的新篇章。

公益事业在二十一世纪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获得了整个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公益魅力吸引了很多国家领导人(如胡锦涛、克林顿、布莱尔等)的关注和重视、一些富有者(如比尔盖茨、巴菲特、成龙等)的慷慨乐捐、无数普通人的积极参与。显然,公益事业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宗教信仰到底能为公益事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值得学术界和政教各界的重视、研究和参与。因此,本论坛希望    第一、 就宗教公益事业课题为学界和宗教界朋友提供一个探讨平台。大家既可理论探讨,也可从实践挖掘,以期引起全社会对有信仰背景的公益事业的关注、重视和支持。

第二、 挖掘宗教信仰对公益事业的作用和贡献,引起宗教界自身的重视和认同,促使宗教界更专业地参与和投身于各种公益事业;    第三、 推动跨宗教间透过公益事业的对话、交流、合作,发扬宗教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和谐社会。    当前,和谐社会呼唤公益事业!和谐而健康的公民社会更呼唤公益事业!只要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一起关注、重视、参与公益事业!我们就能建设一个更加和谐而美好的社会。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举办成功!并祝福各位身心健康!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进德公益主任张士江神父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