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赵建敏神父发表论文:宗教公益事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2019-05-21 15:53:56

宗教公益事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概要)

北京天主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赵建敏神父

一、宗教公益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支有生力量

    有史以来,宗教公益事业既是中西方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支有生力量。就西方社会而言,其现代社会公益事业基本以非政府组织机构来承担。概而论之,由宗教提供支授的公益机构可分为两类。一类宗教特色比较明显,是以宗教服务为主旨的公益机构;另一类基本没有宗教特色,是以宗教资源作为后盾的普通公益机构。

二、宗教公益事业是宗教融入社会的一条有效途径
     整体而言,宗教对社会发展,文化稳定都曾起到不同阶段的不同作用。就一定意义而言,宗教与社会的这种不可公离性和相融性具体体现在宗教公益事业(或称慈善事业)的发展上。此外,现代社会的发展也引发不同与过往的各类社会问题。
三、宗教公益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积极力量
     首先,就组织机构而言,宗教公益事业发展出其脱离寺观教堂而单独运作的组织形式。其次,就服务范围而言,宗教公益事业的发展也日益广博。此外宗教公益事业在探索新的社会服务模式时也应不断总结经验,做到合理合法,才能为社会和谐做出更大贡献。再者,就宗教公益事业的关注点而言,其服务也与现代社会亦步亦趋。


本文标题:赵建敏神父发表论文:宗教公益事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