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左芙蓉教授发表论文: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与当代...


2019-05-21 15:54:54

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与当代公益事业
     (概要)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 左芙蓉副教授

  宗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兴办公益事业是一个方面,中国基督教会非常重视公益事业,作为具有基督教性质的社会服务团体,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在公益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尤其明显。

一、中国女青年会的公益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它在帮助妇女实现自身价值、关心未成年人成长、关注老年人成长、关注老年群体、捐资助学、赈灾济贫助困、社区服务等方面多有奉献。
     帮助妇女实现自身价值
     关心和帮助中上层妇女和基督教妇女,是女青年会在解放初期的主要工作之一。
     女青年会在帮助妇女提高文化水平、掌握就业技能、实现再就业、解除就业带来的后顾之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
     举办关注未成年人的晚会和义演、为未成年人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开设儿童疗育院和特长培训班、组织夏令营和 义演活动等。
     关注老年群体
     捐资助学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与香港女青年会合作,资助中国边远贫困地区兴建小学或维修校舍,使更多的儿童接受正规教育。
     赈灾济贫助困
     社区服务

二、中国女青年会公益活动的特点
     1、不断适应时代变化、回应社会要求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女青年会提出以社区服务为轴心,开展四个领域的工作,即建立社区中心,开展社区服务,教育和职业培训,高层次的文化娱乐和社会体育活动。
     进入21世纪以来,女青年会的工作集聚到以下三个领域:1)关注并回应处于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妇女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发展需求;2)注重对青年女性的人格塑造和志愿精神的培养和发展;3)关注并回应在全球化过程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如贫困问题、环境问题、和平与发展问题等。
     2、结合本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

结语
     中国女青年会在动员社会资源、服务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等方面所做的公益活动,具有协助政府解决各类社会问题的作用,有利于妇女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影响。


本文标题:左芙蓉教授发表论文: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与当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