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哲学与宗教理研究所所长 张风雷教授致辞


2007-06-29 16:15:37

张风雷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哲学与宗教理研究所所长 张风雷教授

    各位专家学者,大家好。我代表这次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和宗教学系感谢大家的参加。

    我觉得在这次会议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最初在倡议开办这次会的时候,我们几个老师都很重视,也觉得他的意义很重大。关于宗教与社会公益这个主题,台湾和海外开的研讨会也是比较多的,但是在我们大陆学术界主办这样的会议还是比较少的,我们定为“首届”,也确实是想继续再办下去。

    这个宗教公益事业的意义近一两年被社会和政府所认识到,不少的宗教界慈善基金会也在不断成立,我自己也经常呼吁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在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上的重要作用。而且要让他独立的工作和办理,我们通过很多渠道,来为此作宣传,我觉得现在社会公益事业也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背景下,这个给我们宗教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遇。从机遇方面来讲,同时也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从他的客观的条件来讲,也是一个大好的时机。我知道的政府也在做这些方面的工作,比如海淀区成立了一个救助孤儿的机构组织,通过各种呼吁,政府方面会有更好的发展和改进,那么我们做为宗教团体来讲,我听了大家的交流以后,我想我们客观上利用我们的机会,在主观上我们自身也要改进,端正我们的道德的、法律的、文化的、政治的等等态度和工作方法。

    我们认为,如大家所说,现有的资源和渠道利用的还是不太充分。有了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无法整合现有的资源,更快更准的得到相关信息,这个也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通过理论上,我们的专家学者也已经论述了。另外,宗教团体也应该有超越性,宗教公益事业团体要发展,也必须超越自身狭碍的视野,或超越某一个团体,某一个宗教的狭碍视线,有一个宽大的胸怀。各个宗教在这些方面都是共通的,各种争论也是来源于这种认识。

    再次感谢主办方,合作方,及各位参加的专家学者,欢迎你们再次来中国人民大学参加这样的活动。


本文标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哲学与宗教理研究所所长 张风雷教授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