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会一团关于当前疫情期间教友信仰和灵修生活的牧灵指导


2020-02-15 14:04:50 来源:一会一团

各位主内兄弟姊妹,主内平安!

新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教会团体为了防止疫情传播蔓延,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延迟宗教院校开学。各地教友都呆在家中,配合政府防疫,以阻断疫情扩散。虽然教友不能到教堂参与教会公共礼仪等敬主活动,但仍然可以在家中祈祷、满全教友本分,善度教友生活。初期教会教友当时都在家中祈祷,而且主耶稣也曾明确训诲:“如果你们两三个人因我的名义在一起祈祷,我就在你们中间”。教友居家除了做好清洁卫生防疫外,也要用心祈祷,尽好教友敬礼天主的本分。

为了帮助信友们善度疫情期间的信仰生活,在一会一团礼仪与圣乐委员会部分成员的努力下,特别制定发布牧灵指导。

 

壹  教友自己可以行的神工

 一、个人热心善工

1.《圣教日课》中的早晚课、主日经等。

2.颂念玫瑰经、圣心祷文、圣母德叙祷文等。

3.颂念慈悲串经:特别为当下疫情祈祷。

4.在家恭念“圣人罗格除疫主保颂”:天主你曾垂允圣罗格恳切之祈求,恩赐他作除疫之主保;使凡因圣人之名,求他保佑者,具得免疫症之害;我们恳求你,恩赐我们因纪念圣罗格圣人和他的功劳,赖他的转求,除免我们神形诸疫。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门。大圣罗格,请为我们祈祷。

 二、读经分享

1.每日阅读或聆听圣经。

2.诵读每天的弥撒读经(可以参考手机上的《我灵赞颂主》),家人也可以结合生活一起默想,分享圣经的内容。

3.诵读其他圣书,如圣人传记、灵修书籍等。

三、日课礼仪

教友在家每日自己或和家人一起颂念日课礼仪。鼓励使用《每日礼赞》或下载《我灵赞颂主》APP等,诵念每日早祷、晚祷、夜祷。梵二大公会议鼓励教友参与日课礼仪的祈祷(《日课经书总论》)。

四、反省忏悔

如果教友自觉有罪,想办告解(领和好圣事),可以先省察自己的罪,然后带着要尽快办告解的意愿发上等痛悔,也可获得罪赦。但要注意,上等痛悔不能代替办告解,一旦有了条件,务必找神父办告解,领受和好圣事。

五、增强信、望、爱三德

教友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要增强激发超性三德,同时也要进一步增强对亲人家人的关爱,在家尽力多做善事与克己神功。


贰  神父修女可以带领教友举行的神功

在抗击疫情期间,神父修女们务必善用这段特殊时期,既要加强自身的灵修与祈祷,也要让自己获得身心灵的整合与休养。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来,我们私下到偏僻的地方去休息一下!』因为来往的人太多,使他们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他们便乘船悄悄地往偏僻的地方去了。」神父修女可借机安静下来重整自己。同时,神父修女也应当意识到,在此特别时期,自己的牧灵责任并未取消,而是应该设法寻找路径,引领信众善度教友生活。在这非常时期,更应关注教友的灵修和心理问题。

当前神父和修女虽然不能在教堂公开组织举行圣事礼仪,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牧民跟进与灵性牧养。

一、通过教区堂区网站,带领教友分享每日弥撒读经,撰写讲道稿,供教友参考、默想、分享。

二、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与教友建立问候机制,发现牧民需要或心理需求及时给予帮助辅导。

三、为教友推荐一些合适的网络学习资料,帮助教友学习信仰和教会知识。

四、提醒教友珍惜全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善度家庭生活。弥补平时大家因忙碌而不能在一起的缺失,增加感情、修复关系,共享天伦之乐。


叁、四旬期即将来临,鉴于当前疫情,取消今年的圣灰礼仪弥撒及领圣灰礼仪。大家可以用拜苦路,念玫瑰经等方式来纪念耶稣基督为救人类而所受苦难,四旬期内请大家不忘祈祷、守斋、多做刻苦善工。

 

请为疫情早日消除献上祈祷

请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献上祈祷

让我们彼此勉励、共同祈祷,善度生命中的每一天。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

  2020年2月14日


本文标题:一会一团关于当前疫情期间教友信仰和灵修生活的牧灵指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