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疫情的历史性启示:团结而非树敌


2020-04-25 08:29:16 作者:阿戈斯蒂诺·乔瓦尼奥利 来源:光明网

阿戈斯蒂诺·乔瓦尼奥利(Agostino Giovagnoli)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人类正在面临不分国界且涉及所有人的新挑战。事实上,在这场疫情暴发前,人类已经面临着诸如环境恶化和维护世界和平等一系列重大考验。这些新挑战无疑是人类社会共同命运的集中反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世界各国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我认为这是破解上述种种难题的唯一正确选择。与此同时,少数国家还没能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远意义,这场疫情也在某种程度上为这些国家敲响了警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对抗疫情,齐心协力应对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新挑战。

事实上,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经历的每次疫情都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极大的启示:不仅在疫情暴发时需要团结协作应对疫情,在疫情过后,人们应该更加齐心协力开展重建和各领域优化工作。例如,应在国际和国家层面构建更加高效的医疗卫生体系,在国际层面特别是不发达国家打造更加注重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等。

在全世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慷慨,在自身仍然困难的情况下对许多国家提供了无私的援助。我也注意到,极个别国家对中国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和他国给予的帮助视而不见,这是十分错误的。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先是国际社会援助中国,后是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帮助,在我看来这是国际社会在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开展全面合作的第一步。今天的中国不仅经济体量巨大,而且在世界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领导地位,也必将担负起同其他国家一道建设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责任。在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刻,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认为,当下的情况正如经历了一场战争,甚至和二战结束后有些相似。正是因为经历了巨大磨难,人类社会才意识到团结合作的极端重要性,也催生出众多国际组织。这场疫情过后,当务之急是停止世界部分地区正在进行的战争(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同时帮助那些极端贫困的国家和人民。此外,还需对近年来陷入危机的多边合作机制进行系统改革,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协商制定行动计划应对共同挑战。

这场疫情使我们认识到,仅仅维护某一个国家的自身利益是行不通的,需要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仅仅聚焦眼前问题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具有战略视野和长远眼光。

人道主义是构建基于和平、合作和团结的新型国际秩序的关键力量。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前,一股逆全球化潮流在国际社会涌动。一些国家的政党开始鼓吹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而这些政党的领导人在危机面前往往无所作为。抗击疫情过程中,种种充满偏见的种族主义情绪不时出现,这种情绪往往为了打造出一个“共同的敌人”。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人们只有通过相互合作才能建设美好未来,盲目树敌则毫无益处。我认为,人道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吸收各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博采众家之长。这点正如儒家思想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把自己的思想、观念强加于人。

(作者:阿戈斯蒂诺·乔瓦尼奥利,系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历史系教授。本报记者 陈晓晨采访整理)

原文载:《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4日 12版)

本文标题:疫情的历史性启示:团结而非树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