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超性的爱源于坚固的信德


2020-10-23 10:10:16 作者:张公显

1.jpg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人所具有的超性之爱是和信德之根的深度成正比的:人的信德越坚定,越真挚,其超性之爱也越纯粹、越炽烈、越旺盛;所表现的爱德行为也越慷慨、越豪爽、越异乎寻常而惊世骇俗。这由历代圣人圣女的卓绝德范即可得到充分的印证。

纵观诸圣行实,无一不是因着对救主耶稣及其圣训的无限信赖,所以才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表现出可歌可泣的大无畏精神。他们的生活皆以耶稣的言行芳表为楷模,亦步亦趋,尽力追随仿效;旅居尘寰,朝乾夕惕,小心翼翼,勉励克修;不被世污所染,不为肉欲所困;轻虚伪之娱乐,重常洁之尊荣;不畏艰险,行所难行,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弃富甘贫,倾囊施舍,牺牲自我,慷慨助人;以义为利,以苦为乐,弃财忘尊,不辱主荣;危苦之际,一无所惧,宁受剧痛虐死,毫不违背圣教;不以命害仁,而求仁舍命,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明证教理之真,赴汤蹈火、粉身碎骨、万死不辞,尽显信爱至诚;以言以行,为基督福音作证;这些各有千秋的丰功伟德,无一不是由坚若磐石的信德和坚定不移的望德所策动所激励。因此才有了对主耶稣超凡出众的挚爱,对追求天国永生的执着与毅勇,对捍卫天主光荣的无限忠诚。

超性之爱的最大特点就是主耶稣所倡导的仁爱慈爱博爱,白白的、无偿的、非常广泛的、慷慨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爱,不仅要爱一切的人——亲人、近人、罪人、恶人、仇人,而且还要爱人如己——像爱自己一样爱别人,这也正是世俗之子难以理解难以接受的理论。所以才被称为超性之爱——超越人本性的爱,而与世俗之爱有着天壤之别,因为世俗之爱的着眼点总是离不开现世、眼前、肉体、利益,与超性之爱所追求的后世、天国、灵魂、永生是格格不入的。但这种超性之爱的获得必须以坚固的信德为前提,对耶稣基督天主性和他全部圣训的全信无疑,而且应当不断地深化、强化。

圣人圣女彪炳史册震撼千古的奇德绝爱正是继承和发扬了救主基督无私忘我舍己为人的超性精神,所以常能用出人意料的行为怜悯罪人宽恕仇人见证福音,使在天大父的圣名受赞颂受光荣:首先为主致命的斯德望在临死前也像耶稣那样为用石头砸死他的恶人祈祷说:“主,请你不要向他们算这罪债”(宗七58-60);一位大德的寡妇为了遵循耶稣爱仇的圣训竟然藏匿被追捕的杀子凶手;年仅13岁的圣女玛利亚·葛瑞迪临死前也曾真心宽恕刺杀自己的凶手的亚历山大;波兰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不仅原谅了在1981年5月13日暗杀自己的凶手——阿里·阿贾,且去监狱里看望了正在服刑、年仅23岁的他。

还有好多圣人圣女皆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壮举”:诸如国柏圣人代替同狱囚犯受死;方济圣人施舍时脱掉自己外套;好几位圣人为使重症患者康复竟致自身安危于不顾而用嘴吸吮传染病人脓血;印度德兰修女更是全力以赴救助贫苦弱小垂危者;即使当今许多修女、教友自愿者也是甘心放弃自己的舒适轻松而选择照顾孤儿弃婴,服侍麻风病人等弱势群体……

非常明显,他们所付出的超常之爱,正是基于对天主圣言的坚信,对天国永生的期待。这也正是我们需要格外重视不断强化的关键,我们的爱之所以不能升华,不能超越,不能持久,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信德的薄弱。耶稣曾经说过:“如果你们有像芥菜子那么大的信德,你们对这座山说:‘从这边移到那边去!’它也会移过去”(玛十七20)。扪心自问:我们究竟有没有芥菜子那么大的信德?我们应当不断地呼求天主,求他补充我们信德的不足,因主也曾说过:“为信的人,一切都是可能的!”(谷九23)

本文标题:超性的爱源于坚固的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