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临在万事中——在信仰中安老


2020-11-21 12:25:32 作者:朱梅芬修女,朱杰神父翻译整理 来源:信德网

1.jpg

六年前,我和圣心会的其他五位修女搬到哈利法克斯仁爱修女会的明爱大楼居住。住在一楼和五楼的是好几十位仁爱会的修女,住在三楼的有我们圣心会的六位修女,再加上十六位来自基督教的老年牧师寡妇。 

离开自己的修会团体,搬到这里后,我有时感到尴尬与沮丧;我也有时感到平静与喜乐,但大部分时间,我感到平静与安宁、幸福与喜悦。感谢天主让我们在此享受晚年的清福,并在闲暇之余记录一些生活点滴。

在最近的一次晚餐时,我刚坐下就觉得少了什么。摘下的眼镜落在房间里,没戴上就急急忙忙下楼吃饭,想了想,还是算了吧,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儿! 

这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儿,另有一次,情况可就不同了。已经开始吃饭,方才发觉,刷牙后忘了把假牙重新放入本位,如此不仅影响了我吃饭的速度,而且还影响到了我的形象!这就成了严重的事儿。我有些纠结,不回去拿吧,影响到咀嚼,不能好好地品尝。这倒还可以忍一下,难得一次特殊经验。但再一想,同桌的修女们看到我的样子,尤其是我的脸。越想就越觉得:问题还是挺大的! 

那时,我已经懒得再回到三层楼,当然不是爬楼梯,而是坐电梯了。想了想:路虽然不远,只有三层楼,但是我需要弯着腰推着助步车慢慢行走,一根拐杖悬挂在手柄上晃来晃去,再加上身体有一些失衡——右边受力比左边更大一些。挣扎片刻后,我决定将错就错,在尽量不引起别人注意的情况下,尽快吃完这顿饭。 

就餐时一般都有说有笑,但有时候,挫败感与不如意的事也会时有发生。这倒也是很正常的。在同桌的四位修女中,每人多多少少都有话想说,有故事要分享。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一段精彩的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但就在那一刻,恰恰轮到我们桌子点菜,等了好久的机会终于来到,大家都忙着点菜。等服务员绕着我们四人走来走去点完餐时,我已经把我想要分享的故事忘记得一干二净了。即使有人再回到先前的主题,那份分享的动力与灵感早就溜走了,永远不再见了!确实有些小遗憾! 

几十年来,我每天都在念耶稣会创始人依纳爵的祈祷文:“主啊!请收纳!收纳我全部自由,我的记忆……”有一天,因为忘记了一些事情,所以我就特别的生气;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回忆不起来。然后,我开始明白了:天主正在回应我的祈祷,开始带走及收纳我的记忆,至少暂时收纳了一部分吧。这一点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喜悦,因为天主就在其中,圣神赐予了我这份领悟! 

本会也好,仁爱会也好,和众多修女一起生活给我机会——越过修会彼此间的差异,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经验点滴。住在明爱安老院的乐趣之一就是可以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各自的经历与感悟。活到耄年,我们在越来越快往下流的岁月中,走路、思考和行动上都越来越慢,这是无法抗拒的事实。单在理论上知道,还不够,必须学习接受。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生活上,行动越来越慢而时间流逝却越来越快。正面看待这些事实使我们在每天生活中觉得高兴;如果选择反抗,不接纳,企图克服老化,那么就是在自讨苦吃,免不了愁面苦脸,让身边的人也活得不快乐。 

最后,活到九十五,我体验到与之前不同的人生观,包括面对大自然、人与物的观点。与以前不同,每当我看见有人衣服穿反了,袜子一正一反,裤脚一长一短,两条腿上穿着不同颜色的袜子时,以前我会很快地跑去纠正且盼望人家感谢。现在的我,即便看到这些有损于面子的事,也不会再冲过去帮助处理,反而是先检查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穿着同样颜色的袜子等等。 

这是不是天主教导我爱人如己的秘密呢? 

天主的圣神无形无像、容易被人遗忘、不易被人掌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再也没有比爱之圣神更加显明、更易被掌握、更加具体了。  

(朱梅芬修女写于加拿大东海岸仁爱养老院)

本文标题:天主临在万事中——在信仰中安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