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礼物与使命

—— 塔格莱枢机主教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的讲道

2020-12-08 10:00:28 作者:朱杰神父 译 来源:信德网

译者的话:

这篇弥撒讲道是塔格莱枢机主教在去年(2019年12月8日)的圣母无染原罪瞻礼的讲道,教宗方济各也恰好是在2019年12月8日宣布塔格莱枢机主教为万民福音部部长。藉分享此篇讲道,也让我们在庆祝无染原罪瞻礼之际,进入圣母玛利亚的无玷之心中,默想圣母玛利亚的品质,进而同她一起恢复天人之间的对话,继续救恩的故事,修和破损的关系。

1208.jpg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天主。因着信仰,天主把我们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家庭、一个团体。我们感谢天主,也是为了一份礼物:蒙受祝福而没有原罪的母亲——圣母玛利亚。她不单单是菲律宾的国家主保,也是马尼拉主教座堂——菲律宾的第一座主教座堂,我们母亲教堂的主保。欢迎大家来到这个“家”——我们满被祝福的圣母无染原罪主教座堂。我们也特别欢迎今天莅临于此的枢机主教。我们欢迎枢机主教!还有我的同伴——我们的主教们!我们欢迎所有的神父、修士、修女以及所有的教友!此刻是午饭时间,想必大家已经饿了。可是,我们中哪个孩子会独自先行用餐,而不把食物首先送给母亲——我们的无染原罪之母——玛利亚?

其次,玛利亚因着天主的特殊恩典,藉着基督的死亡、复活和升天,自己未受原罪的沾染与玷污,这是天主的作为。在天主的救恩计划中,圣母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和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她本身就是一份恩宠和一份使命。在其母亲安纳的胎中,圣母已经接受到了救恩的效果——终身未染原罪。这是一个确凿的救恩史实,这是圣保禄宗徒所宣讲的信仰道理——圣保禄宗徒在致厄弗所的书信中给予了充分的阐述。圣保禄宗徒接受了天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祝福,同样,我们每一位也接受了天主所赐给我们灵性生命的祝福。天主在耶稣基督内拣选了我们每一位,这份召叫伴随着一份灵性的祝福。圣保禄宗徒提醒我们:天主的拣选与召叫是一份灵性生命的祝福。在创造之初,我们就已经被召叫,尽管我们还没有出生,但我们已经被召选。成为圣洁无瑕的子民,如同天父一样成为圣洁无暇的。

这召叫就是让我们成为天父的孩子——天主的儿女。天主是圣洁的,我们也应该是圣洁的。通过耶稣基督,祂的圣子,我们分享祂的神圣,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女,这是天父的旨意。“成圣”或“成为圣洁的”是天父旨意的核心。不是为了光荣我们自己,而是为了光荣天主。如此美好的愿景就是天主召叫我们每一位的背后使命。在我们还没有出生之前,天主就召叫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我们成为天主的圣洁儿女。天主也召叫我们成为一个和平与共融的工具。为我们来说,这的的确确是一份使命。

事实上,我们怎么对教会说,也怎么对圣母说;我们怎么对圣母说,我们也怎么对我们的母亲教会说。我们不能只是单方面地强调有关圣母的道理,还要宣讲关于我们所有人的事实——都是被天主所召叫,都被给予灵性生命的祝福,都被称为天主的儿女,都被召成圣。所有的人都是被召承行天主的旨意,成为基石与活石。感谢天主对圣母玛利亚的祝福,同时也感谢天主对我们的召叫。因此,让我们有一个小的互动,请对身边的人说:“你是被天主所祝福的!你是被天主所召叫的!”

再次,今日的读经一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提醒:为亚当来说,发生了什么?为厄娃来说,又发生了什么?当他们听从蛇的话语时,一切开始混乱了。这个对话是在天主与人之间所发生的。他们滥用了天主的提示与祝福。不是天主的旨意,而是我们的意愿得以承行。简言之,不是“尔旨承行”,而是“吾愿成就”。

我们也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与提醒,但是我们喜欢屏蔽天主的声音,选择听从蛇的谎言。一旦选择蛇及蛇所代表的,和谐与秩序被击溃了,对话与关系也被粉碎了。人类拒绝与召叫自己的天主和谐共处。人类喜欢选择另一个途径来叙写自己的故事,创造自己的生活,修饰自己的语言,为此,我们会自己讲自己的故事,不再讲天主的故事;我们会自己写自己的故事,胜过写天主的故事。然而,天主的故事继续,救恩的故事永恒。天主许诺了一位女人。

在福音中,我们被带到一个卑微的地方——纳匝肋,在这个卑微的地点,有一个特殊的恩宠被给予,有一个特殊的喜讯被宣告,有一个谦虚而热情的女性被祝福,她的名字叫玛利亚。其实,她本来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玛利亚和若瑟已经订婚,她的故事已经写好。可是天使加俾额尔的到来,预报了来自天主的计划,于是,故事的改写拉开了帷幕。在生活中,我们害怕被迟延,被介入,被停止,然而,面对这一切,玛利亚会做什么?她会继续自己的人生故事吗?她会像亚当和厄娃一样做出回应吗?她会选择进入与天主的对话及合作中吗?

最后,我们听到的是:“看!上主的婢女,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罢!”对话被恢复。故事被继续。关系被修复。对话是有用的,因为天主与她同在,因为她充满恩宠——满被圣宠者。她被天主召叫,完全被天主的意愿所影响。通过她,特别是通过她的儿子——耶稣基督,借着她在天主面前的允诺及与天主的对话,道成了肉身。

今天,道成肉身的故事还在继续,希望不会再被彻底中断与粉碎。有时,我们在与天主的对话中掺有过多的想法。有时,我们希望重新回到创世纪,重新聆听人类的故事——我们自己的故事。可是,当时机来临时,请务必要学习聆听天使所讲的话。有时,有些人可能看上去并不像天使,而他确实是天使,因为他们是天主所派遣的。请聆听,“你是蒙祝福的。”“天主与你同在。”“天主与你同行。”对话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起作用的,即使是私下的对话与交谈。

“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罢!”让我们进入圣母玛利亚的无玷之心中,她会静静地对我们讲话。与玛利亚的交谈或来自玛利亚的言辞会帮助我们慷慨地、喜乐地回应天主的召叫。愿我们成为满被恩宠者。让我们在天主面前给出喜乐的答复。

本文标题:礼物与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