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七】监狱牧民(下)


2021-02-06 16:33:03 作者:伍永鸿执事

有一天,我要到罗湖女子惩教所服务。罗湖女子惩教所位于新界北部,是香港20 多家院所之一,由坚道半山终执办事处出发,首先要步行到中环乘坐地铁,再转乘火车,到达上水火车站后,再要乘坐小巴才可到达,全程需要两个多小时,有时我会选择驾车前往(约需要一个多小时),但今天我选择了前者,因为可趁机在车程中稍作休息,默想祈祷、或念玫瑰经等。


出发前首先要执拾一些送给在囚人士的宗教物品,例如:宗教书籍、公教报、圣经、玫瑰念珠等。今天这些物品特别多,载满了一架手拉车,不知是否因年纪大了或什么其他缘故,拉起来颇感吃力。

上午我安排了要探望几位在囚人士,还要送圣体给三位天主教教友。下午则有两组慕道团,都是两个人一组,在工场裡进行的;另外还有一个黄昏组,于在囚人士晚饭后、约下午5时半举行,有10多人参加,这组我邀请了一位慕道导师和一位修女帮忙。

经过两个多小时舟车劳顿的旅程,到达罗湖女子惩教所时,已是上午10时许。经过安检后, 去到工场见到第一位在囚人士时,已差不多11时了。由于时间紧迫,因此每位要见面的在囚人士,平均会晤的时间只有15分钟左右。今天第二位要见面的人,因有特别的需要,会晤的时间较一般长,原因是她父亲病倒了,需要接受手术, 她甚为担心,但又无法离开惩教所前往医院探病。我也因监狱条例的关系,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感同身受地,用心去聆听她的倾诉,并祝福她的父亲和为他祈祷。

好不容易完成了当天的服务,天色已暗,带著疲乏的身躯离开惩教所,已经是6时许,幸好在回程的火车上睡了半个小时。回到家裡,吃过晚饭,抖擞精神后,又开始预备下一个主日,在同一地点(罗湖女子惩教所)举行的两台英语弥撒:联络并提醒已预约好的两位外籍主祭神父、预备弥撒用品、礼仪单张等。在罗湖女子惩教所,有超过百份之四十的在囚人士并非本地人。因此,为她们提供宗教服务也需要顾及她们在语言上的不同需要,如:英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普通话⋯⋯

监狱牧民工作确实是繁重而琐碎,但每当看到有在囚人士,因认识了耶稣基督而有所转化, 愿意悔改,内心涌现的那份喜悦实在难以形容, 也从而得到莫大的鼓舞,有力量继续奋力向前。

深信这一切都是天主在工作,因为只有天主能改变人心,我们只不过是将耶稣带给在囚人士,和尝试引领在囚人士走近主耶稣基督,其他的上主自会照料。


本文标题:【随着已婚终身执事去牧民 之七】监狱牧民(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