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十字架苦像是我们生活的指南和希望


2021-03-26 10:37:5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我这样独自走着,思考着许多人的孤独……一个复杂的沉思,一个头脑与心灵交织在一起的沉思。”这是一本回忆2020年3月27日晚间教宗方济各说的一句话,当时教宗在阴雨蒙蒙的圣伯多禄广场带领普世信友举行特殊的祈祷。该书名为《你们为什么害怕?你们没有信德吗?》(Why are you afraid? Have you no faith?),是圣座传播部秘书长鲁伊斯(Lucio Adrián Ruiz)蒙席与教宗的简短访谈录。书名取自《马尔谷福音》第四章四十节,耶稣把门徒们从惊涛骇浪中颠簸的船上唤醒,向他们说的一句话。梵蒂冈书局出版社与2020年12月17日教宗84岁生日当天出版发行。

该书第一部分的内容是2020年3月27日教宗带领普世信友举行特殊祈祷的祈祷文;第二部分是在随后的数月中,教宗在《福音》和教会社会训导启发下对当代社会事件的反思。他鼓励世人让疫情大流行成为重新思考生命与人生意义的一个机会,在疫情过后让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众人都应自我反省并走向皈依之路。

教宗在访谈中强调,在那次独自一人祈祷的特别时刻,并没有感到孤独,而是感到与所有人联系在一起。在湿透的耶稣苦像前默祷片刻之后,教宗亲吻了十字架上耶稣的脚。教宗说:“亲吻耶稣苦像的脚,总是给人以希望。”耶稣“知道生活的意义,他懂得孤立无援,因为人们用钉子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无论人在行走和站立不动时,耶稣的脚总是人生命的指南。上主的脚让我非常感动。”特殊的祈祷让全世界基督徒的目光聚焦于圣伯多禄广场,呼求天主的慈悲,以个人和全球性的方式重新反思生命的意义。

在该书第一部分的结尾处,鲁伊斯蒙席解释,3月27日的活动是“一个反映历史的特殊祈祷时刻”,因为,它向慈悲的天主呈上人类的悲惨景象。这一特殊时刻应该被记住并要讲述出来,以便能保存在历史的记忆中,使它成为“天主与人同行伟大历史中”的一部分。

该书第二部分的内容,包括了3月27日特殊祈祷以后的数月中,教宗的几次教导,他敦促世人改变方向并且发表了最新的《众位弟兄》通谕。通谕中也包括了与全球大流行有关的内容。

关于应对疫情全球大流行,教宗在2020年8月5日至9月30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进行了一系列以治愈世界为主题的要理讲授。在要理讲授中,教宗对我们身体、精神和社会疾病的根源进行了深刻反思,涉及到诸如共同福祉、优先选择穷人、照料共同家园和落实辅助原则等议题。教宗关注的焦点始终以基督为中心,让人谨记没有人能独自获救,因为疫情大流行就以一种具体的方式显示出了这一点。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十字架苦像是我们生活的指南和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