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为真正的正义仰望高天


2021-03-29 09:50:4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为梵蒂冈城国开启新的司法年度

(梵蒂冈新闻网)在梵蒂冈展开新的司法年度之际,特别是在近年来大刀阔斧改革的时期里,教宗方济各为司法人员的工作表达感激和赞赏。教宗表示,「随着刑法领域进一步的革新,这些改变将能结出更多的果实」。梵蒂冈司法改革的方向主要涉及打击金融犯罪,促进并加快梵蒂冈机构与其它金融监管组织之间的国际合作,以及梵蒂冈警察所采取的其它举措。

在开启司法年度的讲话中,教宗首先提到众人当时所在的地点。为配合防疫措施,本次司法年度的开幕典礼选择在圣伯多禄大殿的降福厅举行:它的一侧面向圣伯多禄广场,另一侧面向圣伯多禄大殿的内部。教宗阐明,「在这独特的位置,人可以看见教会的意义和任务在于落实那支持和『宣讲』真理的使命,其方法包括树立榜样、虚怀若谷和自我牺牲」。

教宗指出,此刻「迫切」需要辨认并引进新的合作形式。这是众多金融监管组织提出的要求,以便于迅速取得调查结果。教宗期许有关层级能尽快开会磋商,以促成更有效的合作。

与此同时,教宗也提到,那些促使「梵蒂冈城国政府工作完全廉洁透明」的措施,必须受到「教会生活基本原则」的启发,并将国际认可的「最佳实践」列入考量。教宗格外强调,在梵蒂冈的司法诉讼制度中,务必确保教会所有成员的平等,包括平等的尊严和地位。为此,教宗呼吁停止特殊待遇,称「盛行一时的特权,现在不再适合每个人在建设教会中的责任」。

尽管梵蒂冈是个相对来说小型的实体,但它肩负着「作见证的特殊责任」。教宗表明,「我们蒙召在各自的角色和任务中作出具体又可信的见证,让人看到教会使命的独特价值观中无穷尽的遗产,看到教会是社会及国际社会中的『盐与光』,在当前这种危机时刻更是如此」。

教宗敦促在场众人省思一个事实,即:他们在从事日常工作的同时,也「作出宝贵的贡献,使得在这小小梵蒂冈城国里的教会能为自己的社会训导立下优良典范」。再者,教宗也邀请所有「蒙召为正义的事业奋斗」的人,不要害怕「浪费时间」在祈祷上,却要知道「唯有祈祷中,我们才能从天主、天主圣言那里得到内在的宁静,从而能够秉持仁爱、平等和远见,善尽职责」。

此外,教宗也提到艺术传统中正义的形象:绘画和雕塑将正义拟人化,因此正义的化身一手拿着天秤,以示公平,另一手拿着剑来捍卫权益。教宗指出,基督信仰的圣像在这个基础上添加了一大重点:正义的化身总是举目向上、仰望高天,因为只有在天国才有真正的正义。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这新的司法年度里,愿司法人员常怀这个意识从事「每天为正义效劳的工作」。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为真正的正义仰望高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