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的十字架是希望的灯塔


2021-04-01 10:50:2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3月31日主持公开接见活动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31日在例行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讲解了逾越节三日庆典的深刻含义。

教宗表示,普世教会已经沉浸在圣周的神圣灵性氛围中,从圣周四开始,教会将进入礼仪年的最高峰:庆祝主的受难、死亡和复活的奥迹。

教宗首先讲到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第一天,教宗说:“在圣周四晚上,在主的晚餐弥撒中,我们将重温主最后一次的晚餐中所发生的一切。那天晚上,基督以感恩圣事给门徒们留下祂的爱的遗训,作为祂恒久临在我们中间的一个备忘录。在这圣事中,耶稣以祂自己为牺牲:祂的圣体和圣血把我们从罪恶和死亡的奴役中解救出来;那天晚上,祂邀请我们彼此相爱,服侍他人,就如同祂给门徒们洗脚一样”。

在讲到圣周五的纪念救主受难日,教宗说:“圣周五是悔改补赎、守斋和祈祷的日子。遵照圣经的记载和礼仪祈祷,我们有如聚集在加尔瓦略山,在浓厚的礼仪氛围中,向我们展示了被钉十字架上的主耶稣。礼仪行动的高峰即是显示十字架苦像,这朝拜十字架的礼仪行动,让我们重温无罪羔羊为救赎我们所走的道路。到时,我们将可以把病患、穷人,被抛弃者的痛苦,放在心灵和脑海中。我们将可以纪念‘祭祀品羔羊’,即那些因战争、专制统治、每天暴力、和堕胎等的无辜受害者。我们可以透过祈祷将今日受‘十字架’之苦的人带到被钉十字架的天主苦像面前。只有从祂那里,他们才能获得安慰,他们的痛苦才能获得意义。”

教宗接着解释道:“在十字架至高祭献的时刻,耶稣完成了在天大父托付给祂的使命,就是进入苦难的深渊并战胜死亡。”“唯有天主能做到,我们是因祂的创伤而获得了痊愈(参阅伯前二24),由于祂的死亡,我们获得了重生。幸赖祂的十字架,再也没有人会在死亡的黑暗中孤独行走。”

随后,教宗继续讲解圣周六的意义,教宗说:“圣周六是静默的日子,门徒们因耶稣悲惨的死亡而在眼泪和迷茫中度过这一天,甚至也感到被天主抛弃。”“圣周六也是玛利亚的日子:她也以泪洗面,但她内心却充满着信心、希望和爱。当一切似乎都终结之时,她一直守望着,对天主的许诺充满希望,祂要从死者中复活。因此,在世界最黑暗的时刻,玛利亚成为信友的母亲,教会的母亲和希望的象征。”教宗强调说:“当十字架的重担成为我们沉重的负担时,她的见证和转祷支持着我们。”

教宗继续解释:“在圣周六傍晚的黑暗中,喜乐与光明随着复活前夕守夜礼仪和阿来路亚的喜庆歌声而迸发,我们将在信德内与复活的基督相遇。”“被钉十字架的主复活了!这个启示消除了所有的疑问和不确定、犹豫和恐惧。”“复活的主给我们这样一个确定,那就是善终究要战胜邪恶,生命终究要战胜死亡。”

最后,教宗说道:“今年我们将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中庆祝复活节,在许多苦难的情形中,特别是那些受贫穷、灾难或冲突折磨的人、家庭遭受苦难时,基督的十字架就像灯塔一样,指示着仍在波涛汹涌的海上行驶的船只。”“这是永不令人失望的望德的标记,它告诉我们,在天主的救赎计划中,连一滴眼泪,甚至一声呻吟都不会被遗漏。”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基督的十字架是希望的灯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