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身边四十天


2021-06-07 10:28:1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感谢天主!幸蒙天上慈母眷顾,使我在整个圣母月内能在陕西户县中华圣母山上度过,自觉获得了难以言喻的丰富恩宠,有时候,一天竟能参与好几台弥撒圣祭,聆听来自不同教区主教神父的讲道,看到特别热心的省内外教友,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启迪与灵感,在此愿和主内兄弟姊妹一起分享:

坐落在植被葱绿,风景奇特优美,空气异常清鲜的圣母山,从山底到山顶圣堂,约有两千多级青石板台阶,路边皆有昂首挺拔的苍松翠柏和不知名的奇花异草,使圣地的独特气氛显得格外超凡脱俗引人入胜。在圣母月尚未到来之前,已有好多来此朝圣的团队陆续登山,敬向天上母亲呈献无比虔诚的倾慕、孝爱、依恃、信赖、颂扬、朝拜等儿女情怀。进入圣母月后,满怀期盼、渴慕的男女老少教友,真可谓“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回荡在山谷的经声、歌声此起彼伏、感人肺腑。初时多念玫瑰经并默想其中奥义,直到开始拜苦路,皆是跪伏前行,好多诵念者伴着哭泣而热泪盈眶,向圣母倾诉各自的心里话。更有甚者竟会长跪不起,匍匐在地,其谦卑质朴的悔罪真情使身边的同行者也深受“感染”而暗自掉泪。在亲吻耶稣苦像时,更有多人流泪啼哭,发出来自灵魂深处认罪悔改的誓言。

朝圣队伍中,较远的有辽宁本溪、浙江慈溪、山东青岛、河北廊坊、河南新乡、甘肃天水、平凉,更有距此百里之外的徒步朝圣团队,冒着炎炎烈日、盛夏酷暑,不辞辛苦劳累,在连续不停地诵经祈祷、咏唱圣歌中,抒发各人对圣母的敬拜热爱浓情,祈求圣母满全自己的心愿。附近堂区的好多老人在圣母月内,几乎天天登山,走近圣母,参与弥撒。一位有脑溢血后遗症,行动不便的石井村高姓老人,每天都会拄着拐杖,爬行几千级台阶,坚持到达山顶圣堂,安坐圣母身边祈祷。许多身有残障不能行走的老年人,也由子女亲属用轮椅推着来朝拜圣母,祈求恩典。还有年轻母亲……尽管汗流满面气喘吁吁非常吃力,依然紧随自己的团队,口中念诵着经文向山顶攀登,此情此景,常让“身临其境”的我颇受感动、自愧弗如!

聆听每台弥撒中,不同内容不同声调的神父讲道,很容易使人联想圣母一生的福宠、仁爱、慈悯、宽厚诸德以及她参与救赎工程、连续所受的剧苦剧难和利刃刺心的忧悲伤痛。她从绝对顺服天主旨意说:“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福话成就予我”(路一38),而作救主耶稣生母那一刻起,心心念念便围绕着耶稣基督的救世大工,承受与此相关的责任、牺牲和付出,具备了与耶稣相同的悲悯、慈爱、宽仁和精神境界,紧接着便在真爱中,积极主动迅速敏捷地为表姐依撒伯尔服务,担承其辛苦劳累的日常家务,切愿将腹中的耶稣圣婴和他所带来的特殊福宠传递给“近人”,使洗者若翰的原罪在母胎中即蒙恩赦。

在加纳婚宴中,她也总是为别人着想,因其独具慈心慧眼,竟在众人吃喝之际,窥悉主家酒缺,即请耶稣以神能帮助他们,于是耶稣便显了第一个变水为酒的奇迹。

在耶稣受难的整个过程,她更是寸步不离的陪伴,直到耶稣手足被钉穿、肋旁被刺透,最终将灵魂交到天父手中,她皆亲眼目睹,悲痛欲绝,其撕心裂肺的痛苦使所有为人父母者皆不难想象的。

继而再想,耶稣圣母的痛苦,乃是因着我的重罪和普世万代人类诸罪所致,要减轻吾主耶稣和天上母亲的痛苦,我们都必须不断的认罪悔改,这也正是所有朝圣者都该具有恒久心态,除了诵经祈祷深思之外,更需严守天主诫命,与往昔的罪恶言行刀割水洗,悔改更新,尽心竭力效法耶稣圣母牺牲自我舍己为人奉献精神。

在圣母山前后四十天的时间,我总是感觉自己离圣母更近,在多次参与弥撒之余,我便反复诵念玫瑰经,并默想其中各端的奥迹,回忆各位神父讲道的独特之处,认真听从神父们的不同劝告,勉励效法上智之座、义德之镜圣母的言行芳表,学习圣母牺牲自我、承行主旨、愈显主荣、敬主爱人的超性美德,同时也为自己家庭、兄弟姊妹、妻子儿女、孙子孙女外孙女祈求圣母转达代祷,使他们也能将恭敬天主救灵魂的大事放在生活首位,常为自己和他人的罪过做相应的补赎,以言以行为耶稣福音做美好的见证。我也为我们的堂区,我们的教区和整个圣教会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祈祷,为愿意追随基督而献身于主的男女青年祈祷,使他们都能常燃爱主爱人的心火,千方百计不遗余力拓展天主的神国,传扬基督的福音,分施救赎的洪恩。我也为我们中华亿兆人民祈祷,求主因着仁慈圣母的转达代祷,开其心、明其目、使能认识、信从、爱慕、崇敬,造世、赎世、无穷之大恩主,同我们一起赞美天主!感谢天主!颂扬天主!

本文标题:圣母身边四十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