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善行兑换永生


2021-08-09 09:38:2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丰硕的果实离不开汗水的浇灌,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超常的付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乃是人尽皆知的哲理。无论是谁,若想事业兴旺,前途辉煌,那就必须不断地拼搏奋斗,付出一定的代价。同样,若想获得生命的永恒和天国的凯旋喜庆,也该具备相应的善行善功。

很明显,善行善功不同于善心善念、善情善愿或善言,因为它是内在诸善的外现,是落实在行动上的善。所以那些潜藏在内心的善,若不用具体行动表现出来,那就与善行善功无缘。就像人有做生意赚钱的意愿,却不采取任何脚踏实地的措施一样,那肯定一无所获。也像学问知识,即使上知天文、下晓地理、通晓百科、满腹经纶,但却一事无成,什么都不肯作,那么知识再渊博,智慧再卓绝,也毫无意义,没有什么作用。

我们的信德、爱德也是如此,只有表现在具体行为中,才能产生永生的价值。正如雅各伯宗徒所告诫的那样:“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假设有弟兄姊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饱饱的!’却不给他们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二14-17)

若望宗徒也曾强调指出:“我们的爱,不可只用言语,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动和事实”(若一·三18)。《师主篇》的作者耿俾斯也曾晓喻我们说:“审判之日,天主不问我们读过何书,但问我们行过何善,不问我们懂得什么,说了什么,只问我们做了什么?”由此可见,善行是何等重要,所以我们都必须把自己所信的,所知的,所说的和对别人所传扬的福音圣训,真美善圣,全部兑现在有形可见的行动上。

罗曼·罗兰曾说过:“信仰不只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行动”,按信仰精神该有的行动。如果我们只把仁爱美善藏在心中,喊在口中,却不去实行,那么知道得再清楚,讲论得再透彻,对自己的灵魂也毫无益处,那些美妙动听的言辞,也只能是“敲响的锣,发声的钹”(格前十三1)随风飘逝的音乐!

社会上也有类似的说法:“好话一箩筐,不如好事做一桩。”“不兑现的誓言,也无异是谎言,是欺骗。”如果我们忘记自己领洗坚振时在主台前所宣发的誓愿,不按天主的圣训生活,不尽力把内心的善落实在行动上,只想用念几句经,说几句漂亮话,喊几句空口号来谋求天国永生,那肯定是不可能的!

亲爱的主内兄弟姊妹,希望大家都能牢记耶稣的警告:“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天国,而是那些承行我在天大父的旨意的人”(玛七21),借此来提醒自己,督促自己,勉励自己,去行当行的善,去修当修的德。

曾有智者说过:“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园丁,如果自己经营不善,想让果实累累很难!”我们若想获得永生,也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真正活出耶稣的福音精神,因为灵魂将来的祸福,全在于我们怎们自己今生今世的作为,俗话也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善得善,种恶得恶”,那么我能不按获得永生的愿望,不断奋勉,不断行善避恶,不断向仁爱、慈悲、善良的圣德高峰迈进?

本文标题:用善行兑换永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