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铸就幸福长久的婚姻?


2021-08-24 11:52:23 作者:林红艳 来源:信德网

《厄弗所书》中说:“看,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5:31),圣经《雅歌》中也写到“我的爱人在男子中间,如同森林里的苹果树,我寻觅他的浓阴,坐于其下,品尝他的果实,满口香甜”(2:3),相爱的两个人从山盟海誓甜言蜜语到敲锣打鼓宴请朋客,经历热烈的爱情,新婚的甜蜜,继而要面对鸡毛蒜皮的生活小事,家族成员的七嘴八舌,养育孩子昼夜劳累,日常辛苦操劳,满腔积聚的愤怒和失望,时常倾泻到最爱的人身上,变成了哭泣、争吵、冷战、离家、甚至演化成家族大战、对簿公堂,直到最后分道扬镳不相往来,那如何才能铸就幸福长久的婚姻呢?

一、婚姻问题人之皆有,要做好提前准备

正如英国作家珍妮•奥斯丁说:“没有进入一个家庭的内部,谁也说不准那个家庭成员有什么难处。”婚姻出现问题,一些女性朋友会将问题归结为自己丑陋、肥胖等不够有魅力,殊不知,绝世美女也会面临婚姻问题。一些男性朋友将婚姻问题归结为自己不够有钱有才华,认为有钱了婚姻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其实并非如此。作家唐以琳在她的书籍《为何家也会伤人》中提到:拥有绝世容貌的奥黛丽•赫本一生经历两次婚姻,都以失败告终,前夫“公然不把赫本放在眼里”,到处拈花惹草。著名作家才子古龙与舞女结婚又离婚,后来又与高中生结婚相恋也好景不长,内心寂寞的古龙沉溺于酒精无法自拔,导致严重的肝脏损伤并大量吐血而死。才子佳人莫不如此,更何况平凡世界中的夫妇,谁家没有矛盾和纷争呢!

二、忠贞不渝,终身相依

每个家庭都会遇到问题,从经济问题、文化差异、观念不同、内部纷争、健康、工作等,有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解决问题。将自己的婚姻目标认认真真写在一张纸上,理清自己的心理需求和婚姻目标,然后冷静的想一想,怎样才能铸就自己的目标。很多人终其一生、艳遇无数也没有弄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伴侣,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换伴侣,犹如花间浪子,在不断追求异性中虚耗人生。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才华横溢,一生离异两次,后来在各种女性之间穿梭留恋,但总是像猴子搬包谷一样,见到一个扔一个,最后反倒空空如也。良好的关系是用心经营出来的,是努力思考解决问题的结果,更是从一而终的决心之产物,不是碰上谁就幸福了。教会自古强调忠贞不渝,从一而终,耶稣也曾教育人说:“我告诉你们:除了因淫乱结合的,谁若休妻另娶,就是犯奸淫。说若娶被休的女子,也是犯奸淫。”,心智成熟的男人和女人自知婚姻的重大意义和肩负责任,无论嫁给谁或娶了谁,都会努力经营婚姻,维护婚姻的长久性。

三、风雨同舟,支持他

优秀的伴侣犹如“森林里的苹果树”,可“品尝他的果实,满口香甜”。众所周知,苹果树由树苗到开花、从青涩到成熟需要时间、阳光、风霜雨露的催化,也要免于外力损伤、内部蛀虫,方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为人妻要认清现实,了解对方的当前状态,也许他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也许是正在创业奋斗的中年人,无论境遇如何,都要陪伴支持守护他,为自己的“苹果树”捉虫施肥,促进成长,而不是简单的想要碰到一棵已经成熟的果树下坐享其成。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布衣百姓,都要有陪伴对方度过所有艰难的决心,始终支持他辅助他,诚如结婚誓言所说的:“无论贫穷与富裕,疾病或者健康”,互敬互爱一辈子。

(造反派)勒令母亲(邓小平之妻卓琳)每天扫院子,后来父亲(邓小平)自动拿起扫帚,跟母亲一起扫。两年之中,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天热,他们每天都扫,一笤帚一笤帚的仔细扫、认真地扫。在单调孤寂的囚禁生活中,这仅有的一点劳动,竟成为他们的一种需要,成为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照看胖子(邓朴方),三个老人分了工,父亲(邓小平)照例干最重的,比如帮助翻身、擦澡。妈妈(卓琳)干最脏的,倒屎倒尿、换洗弄脏了的垫布。——摘自邓榕 《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四、认真思考、认识问题

宗徒大事录17章说:“天主越过蒙昧无知的时代,只要求各地人悔改。”所谓悔改,其前提就是认真反思,认识婚姻问题,才能改变婚姻质量。一般婚姻遇到的问题有夫妻矛盾、婆媳(公媳)矛盾、家族成员矛盾、疾病问题、经济问题、亲子关系几大类。

夫妻矛盾:夫妻相处中因生活态度、饮食习惯、金钱处理、人际关系、个性差异、育儿观念等产生的矛盾多如牛毛。处理夫妻矛盾的黄金法则是绝不外扬,对于一般的生活琐碎矛盾,夫妻双方要坚持只针对本问题、不扩大化的原则,静心反思一下,对方的观念为什么会是这样?这样做真的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吗?例如有的人坚决不让孩子吃一点垃圾食品,强烈要求家庭成员回家必须洗手等,并为此和家人产生矛盾,并自认为非常正确,那就需要反躬自问,如果放弃自己的习惯,让步会怎样?答案是多半是不会影响什么。所以,婚姻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包容接纳,放弃原有标准,重新去接受两个人都能接受的新标准。黑格尔说:“与所爱的人长期相处的秘诀是:放下改变对方的念头”。

婆媳矛盾:这是家庭矛盾中的老生常谈,也会严重影响个人婚姻质量。处理婆媳矛盾的原则是多沟通多交流,接纳对方,改变自己。

小丽家在甘肃陇东,盛产菜籽油,所以从小到大多使用菜籽油,她觉得其香味扑鼻十分美味。婆婆是山西人,多食用是棉籽油,谈话中小丽得知婆婆非常讨厌菜籽油,认为菜籽油发出极其难闻的气味,难以入口。后来和婆婆聊天才知道婆婆早年家境艰难,家里唯一拥有的一点油就是菜籽油,因为舍不得吃油变了质,吃伤了胃口,所以才见菜籽油就恶心难受罢了。

每一个人拥有的特殊习惯,多半是她早年的经历所导致,多交流多商量,慢慢的增进了解,才能理解对方,理解家庭习惯,理解个人思想,慢慢家庭就会更加和谐幸福。

家族成员矛盾:与家族内部其他成员相处,有时也会和大伯子小姑子等产生矛盾,这类矛盾中要本着宽容、接纳的心态,多付出少计较,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将生活中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凡事少争斗少计较,客客气气,维护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实在无法共处也可以避而远之,做到各扫门前雪,切忌因与人争斗而伤害自己的婚姻生活,得不偿失。

如果是健康问题,经济问题,亲子问题,则双方一起面对,互相支持,互相照顾,以坚定的信心去解决问题,同时为此祈祷,求主增加智慧和机会,能让家庭摆脱贫困,持久健康幸福。

五、要坚强,独立面对

当婚姻生活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忌一哭二闹三上吊,弄得鸡飞狗跳四邻皆知,暂时放下愤怒和怨气,吃顿好饭,做一段时间家务,去购物或者聚会,冷冻一下问题,当心情平复后再做决断,正像红楼梦中袭人所说的:“也等把这气下去了”,切忌在一时的愤怒中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事情趋于复杂更难于应对。

小兰和小伟两家距离很近,婚后夫妻之间也难免产生一些矛盾,一次剧烈的争吵中,小伟失手打了一巴掌小兰,小兰立刻回家将丈夫打自己的事情添油加醋报告了娘家父母及哥哥,父亲认为事关重大,是家族脸面问题,立刻召集了自己兄弟五个及侄子们,准备到小伟家“给他点颜色看看,我家也不是好欺负的”,小伟自知打妻子不对,正在家愧疚中,准备小兰回来就赔礼道歉,不料小兰回来时带着一帮气势汹汹的娘家人,在小伟家你一言我一语责骂起小伟来,甚至牵扯到小伟父母,小伟父母不服气也参与其中,两家人互相指责气氛瞬间恶化升级,互相辱骂最终酿成打架事假,小兰小伟的婚姻也在一片狼藉中灰飞烟灭。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对于家庭之间的矛盾,越少人知道则越容易解决,一旦出现问题要坚强果断,诚心祈祷,“配上天主的全副装备,来对付魔鬼的攻击。”“用尽一切办法,在困苦难熬的日子为保护你们的阵地而坚忍抵抗”,理智处理问题,或是赔礼道歉,或是沟通交流,压制骄傲之心,果断承担责任,改变自己的心态或者情绪,一切以维护婚姻和平为宗旨,不怕丢脸,不怕道歉,保护家庭,让爱永恒。

六、赞赏对方的付出和进步

婚姻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也是瞎子过河—摸索着走,在丈夫或者妻子表现不尽人意的时候,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及时温柔的提醒,如果对方有变化,一定要及时进行肯定和赞扬,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改变是多么可爱,人人都有追求自我成就的动机,追求被认可和理解的动机,如果将伴侣的辛苦视为理所应当、本该如此,则会大大打击对方付出的成就感,时间长了就会灰心丧气,或者积聚埋怨。当对方做的好时,一句温柔的:“谢谢你!”、“辛苦了!”、“好棒啊!”,立刻能让对方心情舒畅内心温暖,感受到深深的家庭之爱。

总之,“做丈夫的要爱妻子,就像基督爱教会,且为教会牺牲。”“丈夫要爱妻子,就像爱自己的身体一样,爱妻子就是爱自己。”,“教会服从基督,同样的,为人妻者应事事服从丈夫”,“温柔婉约,节制自律”,共建和谐恩爱的家庭,为教会作出良好榜样,做盐做光,温暖他人。

本文标题:如何铸就幸福长久的婚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