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致青年和全体天主子民宗座劝谕 《生活的基督》(2019年3月25日)


2021-09-07 09:58:58 作者:教宗方济各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致青年和全体天主子民

世界主教会议后

宗座劝谕 《生活的基督》

1. 基督活着。祂是我们的希望,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青春活力。祂所触及的一切都变得年轻、焕然一新,并充满生命。因此,我要向每个青年基督信徒讲的第一句话是:基督活着,并要你充满活力!

2. 祂在你内,祂与你同在,永远不会离开你。无论你离开多远,复活的主都在你身旁。祂召唤你和等待你重新开始。当你因悲伤、怨恨、恐惧、疑虑或失败而感到沮丧时,祂总是陪伴在旁,重新赐给你力量和希望。

3. 我怀着挚爱之情,向所有青年基督信徒发出这篇宗座劝谕。这封信函回顾了我们的信 仰所确信的一些道理,并鼓励大家在圣德上增长,日益投身追寻个人的圣召。然而,由于本劝谕是主教会议进程的一个里程碑,所以我也是向全体天主子民、牧者和信众发出 本劝谕,因为就青年并为青年作出反思后,我们全体都要面对挑战和受到激励。因此,在某些部分,我是直接向青年说话,而在另一些部分,我会提出一些有关教会辨明的基本方法。

4. 在去年举行的主教会议上,那些丰富的反思和交流让我有所启发。我无法在这里详列 与会者的所有意见,大家可以参阅〈总结文件〉。我撰写这封信函是尝试将我认为最重 要的建议纳入其中。如此,我的说话是传达世界各地无数信众向主教会议提出的意见。 即使是那些未接受信仰并想表达其想法的青年,也提出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激发我提出新的问题。

第一章 天主圣言怎样述说青年?

5. 让我们从圣经发掘一些宝藏。圣经多处谈及青年,也提到上主怎样接近他们,与他们相遇。

在旧约里

6. 有些经文指出:在一个青年不大受到重视的时代,天主对青年有不同的看法。以若瑟 为例,虽然他是家里较年幼的儿子(参阅:创卅七 2-3),但天主在梦中向他传达重要的事;当他约二十岁的时候,已担任要职,胜过他的所有兄弟。(参阅:创卅七-四七)

7. 在基德红身上,我们看到青年人的诚恳,青年人不愿粉饰现实的态度。当上主的使者告诉基德红:上主与他同在,他回答说:「如果上主与我们同在,我们怎会遭遇这些困难?」(民六 13);可是,天主没有因他的埋怨而不悦,反而派遣他:「凭你这种力量,你去拯救以色列脱离米德杨人的掌握。」(民六 14)

8. 撒慕尔是个信心不足的青年,但上主也向他发言。多得一位成年人的劝导,令他敞开心扉聆听天主的召叫:「请上主发言!祢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三 9-10)。如此,他成为伟大的先知,在其民族历史上的多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撒乌耳王在上主召叫他履 行使命的时候,也只是个青年人。(参阅:撒上九 2)

9. 达味王在孩童时期已蒙召选。当先知撒慕尔寻找未来的以色列君王时,有个男子将他几个较年长、经验较丰富的儿子领到撒慕尔面前,给他挑选。然而,先知说蒙召选的是 在外放羊的少年达味(参阅:撒上十六 6-13),因为「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撒上十六 7)。青年的光辉在于其心灵,而非个人体力或给别人的印象。

10. 当撒罗满将要继承父亲的王位时,他感到迷惘,并对天主说:「我还太年轻,不知道如何处理国事」(列上三 7)。然而,年少的勇气驱使他向天主祈求智慧,并献身履行他的使命。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先知耶肋米亚身上。他年少时,天主便召叫他唤醒祂的子民。耶肋米亚战战兢兢地说:「哎呀!我主上主!祢看,我还太年轻,不会说话」(耶一 6)。可是,上主叫他不要这样说(参阅:耶一 7),并对他说:「你不要害怕他们,因为有我与你同在,保护你」(耶一 8)。从耶肋米亚先知献身履行他的使命可见,当青年人的朝气结合天主的德能,可成就怎样的大事。

11. 服侍外邦军长纳阿曼的犹太少女以其信德提出建议,使纳阿曼的癞病被治好(参阅:列下五 2-6)。年少的卢德是慷慨的典范:当她的婆母生活困苦(参阅:卢一 1-18), 她依然守候在婆母身旁,并勇敢地面对未来的生活。(参阅:卢四 1-17)

在新约里

12. 在耶稣讲述的一个比喻中(参阅:路十五 11-32),「小儿子」想离开父家,到远方去(参阅:第 12-13 节)。可是,他追求独立自主的梦想结果沦为放荡荒淫的生活(参 阅:第 13 节),其后落得孤苦穷困的惨况(参阅:第 14-16 节)。尽管如此,他懂得自我反省,重新开始(参阅:第 17-19 节),并决定起身回家去(参阅:第 20 节)。年轻 的心往往愿意改变,能够重新站起来,并从人生学习。有谁不会支持这个重新做人的儿子?可是,他的兄长有一颗衰老的心,容许自己被贪婪、自私和嫉妒所占据(参阅:第 28-30 节)。耶稣称许那重返正途的少年罪人,而非那认为自己忠诚信实的兄长,因为 兄长未能活出爱与慈悲的精神。

13. 永远年轻的耶稣愿意赐予我们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天主的圣言要求我们「除净旧酵母,以成为新和的面团」(参阅:格前五 7)。圣保禄也邀请我们脱去了「旧人」,穿上「新人」(参阅:哥三 9-10)。1 他解释了穿上已获「更新」(第 10 节)的年轻活力是什么意思。他说这是指「穿上怜悯的心肠、仁慈、谦卑、良善和含忍;如果有人对某人有什么怨恨的事,要彼此担待,互相宽恕」(哥三 12-13)。这就是说,真正的年轻是拥有一颗能够爱的心;反之,凡是使我们与他人分隔的,都会令心灵衰老。因此,他总结说:「在这一切以上,尤该有爱德,因为爱德是全德的联系。」(哥三 14)

14. 我们注意到:耶稣不愿成年人以轻视的目光看待比他们年轻的人,或专横地操控他们。反之,祂要求说:「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路廿二 26)。祂并不认为年长赋予特权,而年少也不代表较没有价值或尊严。

15. 天主的圣言说:应将青年看作「弟兄」(弟前五 1),并这样劝诫为人父母者:「不要激怒你们的子女,免得他们灰心丧志」(哥三 21)。青年不应灰心丧志。他们的特点是梦想伟大的事、寻找广阔的视野、敢于追求更远大的目标、想投入世界、能够接受挑战,并竭尽全力,建设更美好的事物。为此,我极力主张青年人不要任由别人夺去他们 的希望,并要对每一个青年说:「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弟前四 12)

16. 然而,圣言也劝勉青年人应「服从长老」(伯前五 5)。圣经总是要求我们对长者表达深切的敬意,因为他们阅历丰富:他们经历过成功与失败、人生的喜乐与痛苦、希望与失望。他们心里默默保存着许多故事,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犯错或被虚假的承诺欺骗。 有一位年长的智者邀请我们承认某些局限,并学会在适当时候克制自己:「你也要教训青年人在一切事上要慎重」(铎二 6)。要是奉行青年至上的思想,或是以不成熟的态 度鄙视年长的人或另一个世代的人,都没有助益。耶稣说:明智的人懂得从他的宝库里,提取新旧事物(参阅:玛十三 52)。明智的青年向未来开放,但也懂得从别人的经验学习。

17. 在马尔谷福音中,有人听了耶稣讲论天主的诫命后,对祂说:「这一切我从小就都遵 守了」(谷十 20)。圣咏诗人也说过类似的话:「我主上主,祢是我的期望,祢是我自幼惟一的仰仗。(……)天主,远自我幼年时,祢已教导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祢的微妙」(咏七一 5、17)。若我们在青年时期行事正直,并向上主敞开心扉,以另一种方式生活,我们绝不会为此后悔。这样做不会夺走我们的青春,反而使之坚强,获得更新:「你的青春更新如鹰」(咏一○三 5)。为此,圣奥斯定哀叹说:「我爱祢爱得太晚了!祢是万古常新的美善,我爱祢爱得太晚了!」2 然而,福音中这位年轻时一直忠于天主的富人,竟然让年月夺走他的梦想,选择依恋他的钱财。(参阅:谷十 22)

18. 另一方面,在玛窦福音中,有个年轻人来到耶稣跟前(参阅:玛十九 20、22),问耶稣他还应该做什么(参阅:第20节)。这展示了青年人典型的开放精神,他们致力寻求新境界和更大的挑战。可是,他的精神并不那么年轻,因为他已经相当依恋财富和安逸的生活。他口里说想寻求更多,但是当耶稣要求他慷慨施舍他的财产时,他意识到他无法舍弃他拥有的一切。最后,「少年人一听这话,就忧闷的走了」(第22节)。他放弃了自己的青春。

19. 福音还讲述了一些明智的女性。她们作好准备,专心一致,但其他人则心神焕散,打盹睡着了(参阅:玛廿五 1-13)。事实上,我们可能在青年时期散漫生活,糊涂度日,迷糊混沌,而无法培养有意义的关系或深入体验生命。若是这样,我们的未来将是匮乏的,欠缺内涵。然而,我们也可以善用青春,追求美善伟大的事物,借以建立一个充满生机和内心丰盛的未来。

20. 要是你已经失去内在的活力、梦想、热情、期盼和慷慨精神,耶稣会来到你面前,就像祂来到寡妇已死去的儿子面前一样,并以复活之主的所有德能,劝勉你说:「青年人,我对你说:起来罢!」(路七 14)

21. 毫无疑问,天主圣言还有许多其他关于这个人生阶段的篇章。我们将会在接下来的部分,分析其中的一些片段。


注:

1.在希腊文中,表达「新」的字词亦有「年轻」之意。

2.圣奥斯定,《忏悔录》,X,27:《拉丁教父集》(PL),32,795。 


全文见附件(可下载):世界主教会议后宗座劝谕《生活的基督》.pdf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致青年和全体天主子民宗座劝谕 《生活的基督》(2019年3月25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