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为征询信友意见阶段的《预备文件》出笼


2021-09-08 09:21:26 来源:信德网

2019年的世界主教会议

“不抱偏见”的聆听、“开诚布公”地发言,以及与教会、社会和其它基督信仰教会对话。这些是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公布《预备文件》和《简明手册》的要点,为讨论同道偕行的世界主教会议行程指明方向。本届世界主教会议将于今年10月9-10日在罗马隆重揭幕,17日则在地方教会开启,最后将于2023年在梵蒂冈落幕。

《预备文件》首先愿意成为“一个工具”,为在地方教会聆听和征询天主子民意见的第一个阶段提供帮助,这个阶段从2021年10月开始,2022年4月结束。《简明手册》则被视作“一本手册”,为教区帮助天主子民做好准备提供“实际支持”。手册的内容包括线上祈祷、近期世界主教会议的实例,以及用于同道偕行进程的词典。这“不是一本谈规则的书”,而是“用来支持每个地方教会各种努力的指南”。

基于这两份文件,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提出一个基本问题:“‘一起行走’使教会能按照受托付的使命去宣讲福音,今天在教会各层面如何予以实现;圣神邀请我们迈出哪些步伐来帮助同道偕行的教会成长?”

为回答这个问题,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强调,需要“活出一种参与和包容的教会进程”,向每个人,尤其是被边缘化的人提供表达意见和得到聆听的机会;认出和珍惜多样化的神恩并审视“在教会内的责任和权力是如何运行的”。此外,在对话、修和、包容及参与的行程中,应“让人相信基督徒团体是可靠及可信赖的伙伴”。也需与其它教会的代表、与公民社会的组织和民众运动“更新关系”。

具体而言,这些具体的步骤是在以新冠疫情的“悲剧”为标记的历史时刻,以及教会面对内部缺乏信德、腐化和侵犯的处境下展开的。尽管如此,正是在这些“由痛苦开凿的沟壑”中展现“新路径”,借以“重新开辟基督信仰生活和教会的道路”。

文件中大篇幅论述了平信徒的角色,强调所有领过洗的人都是“福传的积极主角”,重要的是牧人们“不怕听取羊群的意见”。事实上,在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内,每一个人都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接着,《预备文件》又提出一系列问题,用于指导如何向天主子民征询意见。首先是,在你们的地方教会内今天如何实现“一起行走”?

因此,勉励人们重温自己教区在这方面的经验,考虑到教区内信友、神职、堂区之间,甚至和主教的关系,与不同形式的修道和奉献生活、协会和运动,以及与机构的关系,其中包括学校、医院、大学和爱德团体。也需要考虑与其它宗教和政治、文化、金融、劳动、工会,以及少数群体的关系和共同创举。

文件在最后阐述了需要深入认识的十个核心主题,使咨询得以充实。这些主题都是有关“生活出的同道偕行”的经验,其中包括:省思谁属于所称的“我们的教会”;聆听青年、妇女、奉献生活者、被丢弃和被排斥的人;思考在团体中是否推动一种真正沟通的风格,而不耍两面派;评估如何让祈祷和礼仪指引“一起行走”;省思如何使团体扶助投身于服务的成员。

此外,要重新思考在教区内、与临近教区、修会团体和运动、机构,以及无信仰者对话的场所和方式;询问在地方教会内如何行使职权,如何作出决定,哪些方法用来促进透明度和问责制,担负责任的人是如何接受培育的。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解释道,以上省思的果实将浓缩为一份十几页的总结。如此做的目的“不是制造文件”,而是促使梦想、预言和希望的产生。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为征询信友意见阶段的《预备文件》出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