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五位帮我认识自己的人


2021-09-14 10:11:31 来源:信德网

多玛斯·牟敦曾说:“对我而言,做一位圣人意谓着做我自己。”而要做我自己,我得要先接纳自己、认识自己。

在这篇文章中,罗海瑟神父分享了他如何在人的恩爱中,学会了接纳自己、认识自己,进而能成为陪伴别人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灵修辅导。

欢迎渴望透过“接纳不断变动的我,慢慢认识永恒不变的我”的弟兄姊妹,参加“真我与假我灵修工作坊”,一起探索“我是谁”,走上成圣的道路。

——————————————————

虽然我成长在一个充满爱、安全、提供滋养的家庭与社会,在我的童年与青少年时期,我还是深深记得自己曾经的不安与不满足。我的生命看起来太淼小、太受限,在这个世界上无足轻重。我一直渴望好好活出自己的生命,但我害怕别人不会认同我。我就在这种不安中愈来愈孤单、失去生命力。

高中毕业后,我进了无玷圣母献主会(Missionary Oblates of Mary Immaculate)。不安依旧,只是我成了一个修士。但这身份却让这摆脱不掉的不安,更让我感到忧虑与羞愧。但是,在第一年的初学(进入修会团体的第一个培育阶段),一位修会中很棒的神父叫诺亚·旺克(Noah Warnke)来看我们这些初学生。他的成就让他曾经得到很多的奖,是一位在教会及社会倍受敬重的神父。他一对我们这些初学生开口,就问道:“你们会不安吗?在修院里感觉被隔离?觉得孤独,彷彿远离了这个世界?”我们都点头,他真的说到我们心坎里了。“很好,”他说。“你们应该要感到不安。我的天主,你们现在应该要被吓得全身发抖。你们有着热血、膨湃的心、用不完的精力,而你们却要从所有一切事中抽离!但这是件好事,不安是一种好的感觉,这代表你们很健康!虽然表面上看,你们处在一种很糟的处境,但长期来看这是件好事!”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人对我说我的感觉是正常的。我感觉到好像真的认识了自己:“你被吓得发抖吗?很好,这代表你很正常!”

初学结束后,我马上开始念神学。其中一位我们专注研究的神学家,是多玛斯·阿奎那。他是第二个将我介绍给自己的人。第一次接触他的思想时,我才19岁。虽然他的思想是那个年纪的我所不能完全理解的,但我所能理解的却足以让我意识到,多玛斯的思想不止告诉我我的感觉很合理,更重要的是,他还从后设叙事(meta-narrative)的观点,告诉我这些感觉是怎么来的。多玛斯问道:“人类心智要处理的对象是什么?”换句话说,他问的是:我们要有什么样的经验,才会真正感到满足?他的回答是:所有的存有,一切的一切!我们要经验所有的一切,才会真正感到满足。我们必须认识所有的一切,并被所有的人认识,在此生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这并非一个奥秘,如同“我们为什么会处在永远的不安中”,或如帕斯卡(Pascal)所说的,“人类所有的不幸都来自于我们无能安静地坐在一个房间一个小时”。

第三个帮我认识自己的人,是西德尼·卡拉汉 (Sidney Callahan)。阅读她谈性征(sexuality)的书,启发还是修士的我如何将性与灵魂连结在一起。不止如此,欲望(不止是性欲)如何深植于我们的灵魂之中。在阅读的过程中,曾有一个时刻她给了我一个清楚的宣告。我无法明确地摘录她的话,但她大概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注视着自己,看着自己的不满足,以及忧虑自己过分不安,老是想着性,觉得自己的不满足有些不正常。放心,这不代表你有问题,它只是告诉你,自己很健康,不需要补充荷尔蒙!这让一个不安、敏感的二十岁男生,松了一大口气。

几年后,有人介绍我读亨利·卢云(Henri Nouwen)的书。他可能比其他人更鼓励我去觉察我的感觉。就像我们所知道的,卢云是一个了不起的灵修作家,勇于分享自己的需要、不安、躁动。他有一种天赋,可以探索我们内在不安的动态。例如:在描述他自己的挣扎时,他写道:“我想要成为一个圣人,但我同时也想要经验所有罪人们经验过的一切。毫无疑问,生命本身就是一个挣扎的旅程。”

当然,最后一位是圣奥斯定和他著名的《忏悔录》。在书中,他用这句话为他多年生命的挣扎作出了结论:“主,祢为祢自己创造了我。我们的心如果不安息在你怀中﹐便不会安宁。”我们的内在本就有着对无限的渴求,因此,如果说有限的事物永远不可能让我们得到全然的满足,那也是理所当然的。圣奥斯定也给我们一个可行的方法,让我们为了当下吸引我们的事物,暂时不踏入那不可知的未来:主,让我成为一个圣洁的基督徒,但不是现在!

有些人会谈到他们最想在天堂遇见的五个人。而这五位就是帮助我了解,活在这个世界是什么意思的五个人。

(原载:静山灵修中心脸书

本文标题:五位帮我认识自己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