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解


2021-10-11 09:51:53 作者:张亚凌 来源:信德网

摄影:苏渔

越来越觉得自己的人生慢慢变成了和解的过程。

先是与自己和解。

年轻时血气方刚激情满满,仿佛伸手可九天揽月,纵身能五洋捉鳖。在一个劲地奋力向外拓展中,免不了遗憾出现,少不了无果奔走,可能还会遭到突如其来的重创,留下刻骨铭心的痛。一路走来,那些经过的难受过的伤,在岁月的风吹日晒雨淋下,结了痂,留下疤,成了心里难过的坎。

而今年过五十,在频频回望中,目光里少了犀利,言词间多了平和,宽容松动着曾经的心结……这才发现,竟没有过不去的,放不下的,接受不了的。

过了五十,不论守着低洼还是挺于高处,都不再妄自菲薄或心高气傲,明白了继续自我踩踏或还那么目中无人都是幼稚的。人到中年,从喜欢观人到更乐于察己,开始与往昔的自己,握手言和。

开始笑曾经的自己不知斤两口出狂言,笑曾经的自己求而不得还怨天尤人,笑曾经的自己因不喜欢一个人而拒绝了一座城,笑那些曾将自己撞得头破血流的桩桩往事……

一个敢笑自己的人,不会再畏惧别人的嘲笑讥笑冷笑哪怕笑里藏刀。一个敢笑自己的人,才算成熟才能无惧风雨才能保护好自己。人能笑自己了,意味着心儿拥有及时过滤或随时清空的能力;这样才可能与自己谈笑风生,做到与自己和解。

再是与他人和解。

曾经一起在憧憬中追逐梦想,一起大汗淋漓地飞奔,一起努力、彼此鼓励,相互陪伴,宛如至亲的人。当利害冲突大过姐妹情谊时,似乎看不出丝毫犹豫,友谊的小船被果断掀翻。我伤心的不是机会的失去,而是一段美好时光被葬送了。

我们兄妹在父母的殷勤操劳和悉心呵护下,本可以只拥有幸福与快乐,可祖父母一旦大驾光临就会在我家掀起龙卷风,让我家鸡飞狗跳,一片狼藉。父母只能在无奈中忍受,而我们则满心怪怨。

回望,“他人”真是种奇怪的物种:有的像身体上的痼疾永远无法摆脱,有的时而像蜜时而如醋,有的像挥舞着利剑只会伤人,有的总是为你行种种方便……

可他人终究是他人,他们于你而言是只有今生没有来世的命中注定——遇见美好的人时,应心怀感念;遭遇明枪暗箭而受伤时,要有独自痊愈的能力,一笑泯恩仇,继续做好自己该做好能做好的事。

与自己和解,与他人和解,不就是与生活的和解吗?

(海星 摘自《今晚报》2021年9月29日,图片为本网后加)

本文标题:和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