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寄语女性:学习王后的品质


2021-10-15 08:15:51 作者:林红艳 来源:信德网

《旧约》中有许多有关女性的故事,艾斯德尔就是其中优秀的女性之一,《艾斯德尔》用十个章节,演绎了一个跌宕起伏的“宫斗剧”:美丽的女孩艾斯德尔承蒙国王的宠爱,当上了王后。当权大臣哈曼因犹太人摩尔德开不向他行跪拜礼,愤怒之下公报私仇要“消灭薛西斯王国中所有的犹太人”,他蒙蔽国王视听使用奸计,令国王下达了灭绝整个犹太民族的命令。王后为了拯救同族人,冒死面见国王,揭发罪行,最终让国王下令被袭击的人有权利反抗,使得哈曼的阴谋没有得逞反倒自己丧失了性命。

微信图片_20211015101051.jpg

在故事中,作为女性,我们可以学习艾斯德尔的以下优秀品质:

一、虔诚与敬畏

当国王下达“斩尽杀绝所有的犹太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不能放过,财产一律充公”(艾3:13)后,全族人陷入一片惊慌恐惧。艾斯德尔 “被死亡的恐惧笼罩,于是向上主求助”,“她脱下华贵的长袍,穿上苦衣,在头上撒灰土,代替贵重的香油。她克己待身,摘下所有金银首饰,头发凌乱披散”(艾14:1,2),虔诚祈祷。生在人世,生命何其脆弱,各种天灾人祸疾病伤痛,宛如洒落在大街上的落叶,随时都有可能被自己踩到,在痛苦灾难面前,我们需要学习王后的虔诚敬畏,求主“在我们深处水深火热之中时”,赏赐我们力量和智慧,以大能拯救我们,“倾听绝望者的呻吟”,“不要让我们陷于恐惧”,接受主的安排,为生命而奋斗拼搏,彰显主的恩典。

在我们平常的信仰生活中,去教堂祈祷时,也能像艾斯德尔一样,穿着朴素大方,拒绝奇装异服,引他人注目。以虔诚的静心去聆听上主的圣言,将自己的生活献给主,求主赐福。在遇到任何痛苦患难时候,首先想到主,将痛苦当做对自己的考验,不抱怨,虔诚的背负自己的十字架,一路追随耶稣的苦难。

二、博爱

当国王下达杀害犹太人的命令以后,作为王后的艾斯德尔,是可以暂避王宫,躲过一场劫难的。可是艾斯德尔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博爱情怀,她心中包容着整个民族男女老幼的生命与幸福,用行动践行了担当和责任,正如《孟子》所说的“达则兼济天下”,做到了林则徐所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整个民族的安危生存就是她的“国家”,就是她的“天下”!

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纵然没有能力拯救民族国家,作为女性,我们却可以为自己周围的几个人负责,为双方父母谋幸福,为子女的教育和品格培养尽心尽力,为伴侣的衣食起居负责,为干净整洁、幸福温馨的小家而努力,没有作国之栋梁的能力,就安心当一支蜡烛,照亮一小片黑暗。

三、勇敢

艾斯德尔想要面见国王的时候,遇到了巨大的阻碍,“众所周知,未经国王传令召见而擅自进入王宫内廷的,必须被处死”(艾4:11),一个初为王后的年轻的女子,是心中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压制恐惧而表现得“举止轻盈,容颜娇美,顾盼生姿”。

王后压制的来自国王威严的恐惧,我们女性在生活中,也要像王后一样勇敢,勇敢的承认自己的不足和短缺,加以努力学习补救,勇敢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与家人冲突中,勇敢的低头认错,虔诚敬主,顺从父母,和人友好沟通,与孩子诚恳交谈,与自己的内心和谐相处,温和柔顺。

四、聪明

面对阴险狡诈的对手,艾斯德尔没有冒冒失失的去告发他,而是步步为营,先稳住对手,让他放松警惕,才反戈一击,取得了彻底的胜利,维护了千万无辜人的生命。

在我们的生活中,要学习王后的聪明,聪明不是投机倒把钻空子,而是踏踏实实去学习,学习本职业中的技术技巧,学习同事的优秀技能和举止言语,力争把自己负责的那部分做到最好,同时学习为人处世的原则,沟通、交际的技巧和诀窍,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不辜负天主给我们赏赐的生命元宝,让元宝增值才是合乎主意,才不枉此生!

本文标题:寄语女性:学习王后的品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