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基督的中国面容:2021年北京市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隆重召开


2021-10-21 09:57:43 作者:天光报 来源:信德网

2021年10月16日上午9点,耶稣基督的中国面容——2021年北京市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在天健宾馆会议室隆重召开。莅临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教授;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原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季文渊;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副巡视员王海丰;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屠剑影;北京市天主教两会主席、北京教区李山主教;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吕保平;北京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马云飞;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宗教一处处长袁芳及天主教在人民大学进修的部分学员等。北京教区部分堂区神父、若瑟修女会修女、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师生、北京教区平信徒高级进修班学员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在全体高唱国歌声中隆重开始。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北京教区秘书长甄雪斌神父主持开幕式。李山主教首先致辞,对北京市天主教神学思想研讨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爱国优良传统;二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四是加强服务社会意识,凝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房兴耀主教代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推进天主教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爱国爱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民主办教、坚持人才队伍建设,要坚定信念和信仰,努力探索。王海丰副巡视员代表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北京天主教开展神学思想研讨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继承和发扬北京天主教界优良传统;二是主动融入中华文化,构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神学思想体系;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北京天主教新担当。接下来,为期一天的研讨会正式开始。此次研讨会规模大、范围广,内容丰富多彩,文化底蕴深厚,有专家点评,更有特邀嘉宾卓新平教授的精彩演讲。研讨会分为六场五个专题,分别为:中国化艺术篇、中国化文化篇、中国化修院培育篇、中国化历史篇、中国化灵修及伦理篇。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及教会的神父、修女和教友共19人作了精彩的专题论述。大家紧紧围绕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的客观史实与必然选择,以学术的眼光、严谨的态度,从不同的角度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充分探讨了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互促互动,相互借鉴的历史传统,并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天主教文化观、艺术观。非常具体地对天主教传入中国以来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中,在建筑、音乐、办学、礼仪、灵修等方面的变化,做了细致深入的研讨。切实展现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耶稣基督的中国面容,在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的探索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再次推动了首都天主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的发展进程。

卓新平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基督宗教中国化的反思”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成为本次研讨会的压轴论题。卓教授谈到从文化传播学和历史发展背景上看宗教本土适应的基本模式和特点,基督宗教“中国化”的中国处境及其必要性、基督宗教中国化面对的焦点话题,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李山主教在闭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成果,通过此次研讨大家达成共识——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本地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天主教文化。指出每场研讨都十分精彩、引人深思,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旁征博引,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天主教中国化文化盛宴。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关注北京天主教神学研讨会,为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做光做盐!研讨会在全体合唱“天主经”的祈祷与感恩中落下帷幕。北京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席赵建敏神父、北京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秘书长朱杰神父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李妍主持了研讨会闭幕式。多年来,北京天主教发挥首都的文化优势,开展天主教中国化研究,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自2016年开始,连续以“天主教中国化”为主题开展系列神学思想研究并出版论文集,神学思想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神学思想中国化建设成效显著。

(原载:中国天主教网

本文标题:耶稣基督的中国面容:2021年北京市天主教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隆重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