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恭敬天主不是做交易


2021-10-21 13:39:2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小时候,我们念的《要理问答》第一句就是:“你为什么生在世上?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因此在老一辈教友的心目中,常会把恭敬天主和自己所得的益处联系起来,而把“恭敬天主”当作“救灵魂”的前提条件看待,这似乎有点“本末倒置”的功利思想,致使一些人误以为恭敬天主,就是为了让自己“灵魂得救”,获得更大更多的利益,甚至是现世的、物质的利益。其实这是对恭敬天主理解的偏差而需要予以纠正。

如果我们仅仅为了让自己能够“救灵魂”、“升天堂”才恭敬天主,那就显得有些自私而忽略了信仰的真谛。我们之所以要恭敬天主,乃是因为天主是全能全知全美善的造物主,是无始无终、无形无像、至公至义至仁慈的真神,因其全知而至灵,因其全能而至大,因其全德而至尊,因其全善而至慈。他造生、养育我们,保存、爱护我们,救赎、圣化我们,诚如若望宗徒所言“天主是爱”(若一4:16),所以我们都该永不停息地赞美、感恩、颂谢、竭尽全力献光荣于天主,无条件地服从他的命令、承行他的旨意、仿效他的圣善、相似他的神性。

可惜,很多教友都忽视了这个非常重要的认知,忽视了应该“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的特质,往往会在恭敬天主的同时却希冀天主以外的东西,把天主赐给我们的那些为协助我们走近他的“工具”、“物资”当作命根子一样去追求,把“过程”、“方法”当作生命的最终目的而舍本逐末。这由一些教友的祈祷中便可以得到印证:他们所求的多半都是身体的健康,工作的顺利,事业的兴旺,子女的聪明伶俐,家庭的平安幸福等等,所求的内容总不外乎眼前的、地上的、现世的福祉利益,让天主赐给自己聪明才智也只是为了追求今世的名利。这怎么能称得起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只能说是爱自己在一切之上!

恭敬天主,就是对天主的全心信赖、绝对仰慕、诚切依靠,力争日益相似他的神性,富有他公平正直慈悲仁善无私忘我宽厚怜悯的“神气”,通过不断地承行主旨、愈显主荣,为爱天主而敢于承担责任,为爱天主而泛爱众人,积极参与耶稣的救赎工程,帮助他人脱离危难困境来提高自己爱的层次,升华自己爱的境界,直到最大限度的与天主“同化”。因此也就应当常怀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心情,关注他人疾苦,尽力为其分忧解愁,如此才能合乎耶稣基督“舍自我、利苍生”的人生理念,才能相似十字架的牺牲与博爱精神。

对于一些“觉悟”不高的教友来说,往往会把恭敬天主当作“一笔交易”,甚或幻想,只要自己多念经,多望弥撒,做些许的哀矜施舍,就能免除贫困疾患天灾人祸,就能得到现世的福祉、顺畅、名利、快乐,升官发财,子孙兴旺,这确实是非常错误的观念,那些认识极其模糊的人总是想借着神的能力满足自己的欲望,妄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甚或掩盖自己的丑恶,使自己不被揭露而能继续……

世界不是久居之地,也不是永久享福之地,而是天主测验人的场所,只有坚信天主、热爱天主、恭敬天主、始终承行天主旨意的人,才符合信仰的真谛。我们向天主所求的乃是:“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而不是:“愿你的旨意常改变,如我所愿”,我们不能希望天主对我们有求必应,总是听我们的话,而应该无条件地从天主手中接受他所赐给我们的一切,这样才算承行天主的旨意,真正的恭敬天主。

名人胡适曾经说过:“谋个人灵魂的超度,希冀天堂的快乐,那都是自私自利的宗教。尽力于社会,谋人群的幸福,那才是真宗教。”因此我们也当引以为戒,常常反省、检查自己的信仰生活和心灵状态,是否将最终目标锁定在现世的福祉、顺畅、名利、快乐上呢?是否只追求自我精神的“圆满”或天堂的“福乐”呢?我们必须像主耶稣一样,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在尽力“自救”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救助他人”,甚至敢于牺牲自我、为人舍命,做更多光荣天主和益于众人的善事。我们必须明确,独善己身乃是自私,兼善天下才是天主的计划,这也相似佛教普度众生的观点。我们都该力争达到这个高超境界。

佛教也有类似的说法:“学佛,不是为了保佑自己,而是为了舍弃自己;不是让佛保佑自己多发财,而是保佑自己不要对财物执迷;不是让佛保佑自己长命百岁,而是保佑自己不要贪爱这个转瞬即腐朽的身体。”

作为教友,我们也该明白,我们恭敬天主、祈祷、守斋、行善工,也不是同天主作交易谈生意:我念多少经,天主就得给我多少恩典,多少平安幸福;我行多少善,天主就得给我更多更大的酬报——并且希望现世的、看得见的实惠、钱财福利等等,我们恭敬天主的目的,绝不是要借着天主的大能仁慈或许诺做“吃小亏、占大便宜”,“做小付出、得大回报”,甚或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如果仅仅为了“现世得百倍,后世得长生”“花小钱,办大事”这个目的,把希望锁定在个人的利益上,那就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势利的“奸商”,那么,再称天主为父也就成了一种讽刺,就像目的不纯的儿女孝敬父母只是为了得到父母丰厚的遗产和家业一样,连起码的公德都丧失了,那又怎能称为一个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人,热诚敬主的好教友?

本文标题:恭敬天主不是做交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